平面顯示器 年產值1.4兆
【經濟日報╱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
   
2007.07.15 02:57 am
 

工研院IEK統計,今年上半年平面顯示器產業總產值達6,920億元,較前年同期成長逾20%,今年可望達1.4兆元。工業局表示,將努力推動提升面板上游材料、設備自給比率,繼TFT-LCD產業後,軟性顯示器將是台灣下一波產業發展的機會。

工業局表示,根據工研院IEK預估,今年大尺寸面板營收為8,780億元,中小尺寸面板815.8億元,TN/STN LCD和OLED分別為685億元和20億元。

與去年同期相較,大尺寸面板今年成長幅度預期有14.72%,中小尺寸是8.6%,TN/STN LCD小幅成長3.58%,但OLED會衰退五成。工業局表示,大尺寸面板的營收成長幅度雖高於中小尺寸,但後者的獲利遠優於前者。

就上半年營收表現來看,工業局指出,截至上半年為止,大尺寸面板營收已達4,164億元,中小尺寸營收則有434億元的成績;TN/STN LCD上半年營收是315.6億元,OLED為25.5億元。

在關鍵零組件部分,包含彩色濾光片、偏光板、玻璃基板及背光模組的營收,上半年分別為475.2億、303.2億、508億及691億元。

工業局認為,以上半年的好表現來看,今年面板產值將會超過1.4兆元;以台灣面板上中下游產業鏈結構已趨健全,目前已量產面板廠包括九座第五代及5.5代廠、四座第六代廠,兩座7.5代廠,面板產能已冠居全球。

工業局認為,目前包括專利數量、上游材料、設備等仍須加強,將努力推動提升上游材料、設備自給比率,並培植低成本製程、關鍵材料的研發能量;在面板產業之後,軟性顯示器將是台灣的新機會 。

【2007/07/15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