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成長股王放榜

文:Smart智富月刊提供

投資大師彼得‧林區(Peter Lynch)最喜愛營收年成長率25%以上的小企業,因為投資獲利可以達10~40倍,是快速成長股的最佳代表。

台股也有許多中小型股,股價動輒飆漲數倍,甚至登上股王寶座,是投資人最想擁抱的金礦。許多投資人日以繼夜拼命尋找、研究,希望從台灣上市、上櫃、興櫃共上千檔股票找到飆股,只是難度頗高,有如大海撈針一般。

年年命中飆股

不過,《Smart智富月刊》每年6月所製作的「台股成長100強」調查,4年來卻年年篩選出多檔飆股及股王。例如,2003年命中工業電腦股王伍豐(8076)、太陽能股王茂迪(6244)、IC設計股王聯發科(2454)、台股股王宏達電(2498)等4檔,到目前為止仍是市場注目的焦點;2004與2005年各命中3檔類股的股王。

2006年則命中遊戲軟體股王鈊象(3293),致新(8081)、類比科(3483)、晶睿(3454)股價也有倍數以上的漲幅。

4年的成績證明,本刊以剛出爐的前一年財報,從上市、上櫃、興櫃中,以2大關卡、共6項指標篩選的方式,確實可以幫投資人從股海中撈起能成為巨鯊的魚苗。投資人不需再因錯過股王或飆股而扼腕,新出爐的台股成長100強,將告訴你哪些新飆股值得留意。

未來最看好的4大產業

觀察今年剛出爐的100強名單,科技產業仍占多數,達76%,其中,IC產業相關的比例最高,個人電腦、太陽能、生技則緊追在後,傳統產業占17%,以2003年景氣開始復甦的營建產業入榜9家最多,其他產業多以1~2家入榜。

連續3年參與100強榜單分析的復華中小基金經理陳昭如表示,100強榜單背後的意涵正是產業變遷與未來的投資趨勢;「不脫產業趨勢向上或競爭力強2大優勢」則是保誠中小基金經理楊雅惠對入榜公司的整體評論。

由此觀之,100強名單確實是飆股的搖籃,但基於股價是反映未來成長潛力,建議投資人再輔以至少未來2年產業或公司成長動能持續的條件來篩選,就能增加找到飆股的機率。以下就是未來最看好的4大產業。

1.類比IC設計 國際大廠釋單是成長動能
「晶圓代工是IC設計的母親,台灣是晶圓代工全球龍頭,IC設計業者獲得充足的奶水,就能做出更好、更便宜的產品」,這是永豐金控研究部協理黎方國博士看好IC設計成長動能強的原因。

其中,國際大廠轉單的進口替代效果,讓類比IC產業產值年成長率達20%,營收年成長率則近3成,是陳昭如眼中最具投資潛力的族群。她表示,技術最好的立錡(6286)、致新(8081)受惠最大。尤其全球筆記型電腦(NB)出貨量的8成來自台商,台商又傾向採用國內電源管理IC廠商的產品,使得專攻NB用電源管理IC的致新,前景不容小覷。

2.LCD TV 出貨大幅成長
LCD TV(液晶電視)已成為消費者買電視的首選,預估今年出貨量有7800萬台,明年可達1.1億台,年成長4成。「但上游才是最大受惠者」,中信證券研究部主管朱晏民與楊雅惠皆認為,面板廠商近3年快速擴充產能,不但讓自己脫離高速成長期,手中現金有限,導致零組件無法自製而必須向外採購,上游零組件廠商因此受惠,尤其背光模組、光學膜等最具投資價值。

3.太陽能 由萌芽期邁入成長期
「近期綠能基金賣到爆,顯示環保節能概念是投資焦點」,黎方國以此點出太陽能產業入選的原因。陳昭如則表示,太陽能產業目前仍靠政府政策補貼,繼歐、日後,即將來臨的美國總統大選,將有利政策輔助腳步加快,是未來2年成長動能所在。

產業成長趨勢向上,太陽能產業由萌芽期進入成長期,需求總量將不斷成長,不過下游太陽能電池業者因殺價競爭、原料成本增加造成利潤縮減,「愈上游的廠商愈能維持利潤,才具投資潛力」,陳昭如補充說明。

4.網通產業 今年是數位電視元年
數位電視喊了多年,終於看到需求明顯增長,加上美國商務部電信與資訊署(NTIA)宣布自2008年1月起,補助用戶每戶可申請機上盒折價券等政策,多位法人皆稱:「今年是數位電視元年!」

此外,美國衛星電視改朝換代、網通新規格802.11n確認,也讓相關設備建置加快腳步,陳昭如以「網路通訊將是繼1997年PC大成長浪潮後,下一波大成長的明星產業」,來形容網通的遠景。

楊雅惠則表示,機上盒、衛星降頻器、WiMax設備是台灣廠商較能掌握的商機,以此推論,啟碁(6285)、兆赫(2485)、正文(4906)等網通廠商就值得留意。

除了提供4大最具成長動能的產業給投資人參考之外,本刊再依據公司的產業地位、競爭力等因素,挑出最有成長潛力的6檔標的,其中IC設計占3檔,分別是立錡、致新、群聯(8291),2檔網通股為兆赫與啟碁,以及太陽能股的中美晶(548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