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業 仍有供過於求風險
【經濟日報╱記者 蕭君暉】
   
2007.06.29 03:36 am
 

展茂營運走入困境後,即使未來能夠重整,在歷經長時間的法律程序之後,整個產業生態早就丕變,人事也已經全非,再復工生產,也不見得能挽救瀕臨破碎的公司。

彩色濾光片(CF)自面板廠投資五代廠後,就發生供過於求的疑慮,目前整體產業景氣尚未全面惡化,主要是大陸三家面板廠沒有五代CF,大陸也就成為CF廠最大的客源,不過,整個4.5代以下的CF,仍是供大於求。

展茂發生欠料停工事件之後,適逢面板供應鏈庫存進入歷史低點,使得CF廠忽然又活了過來,不僅五代CF缺口高達四成,4.5代以下廠生產給中小尺寸面板使用的CF,也是供不應求,使得其他CF廠得以喘口氣,形勢變化之快,連和鑫與達虹都始料未及。

不過,CF產業過得了今年,不見得過得了明年,在高度波動的面板產業供應鏈中,即使目前享有榮景,廠商仍要深刻記取非榮景的低潮期,並致力改善成本,提升競爭力,這不僅適用CF業,也適用面板業。畢竟整個面板產業的最大風險,就是供大於求,惟有最具成本競爭力的廠商,才能在這場「比氣長」的行業中存活下去。

【2007/06/29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