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29-2007 電子時報
中小尺寸景氣強 小型股負擔小漲得快
惟友達釋單、數位相框等題材過度發酵 漲多有危機 
 
潘素卿/評析
第2季起面板市場景氣急速轉強,相關類股大多表現相當活躍,尤其是規模小、資本額小的中小尺寸模組廠更是活蹦亂跳,雖然確實有業績加溫題材,但是其倍數翻揚的漲幅,也招來證交所的關注,近幾個月來,包括元太、凌巨、中日新、晶采等,均前後相繼被要求公佈最新營運獲利狀況,以正投資人視聽。

其實中小尺寸市場需求好是不爭的事實,各家業者在營收獲利上的表現也都相當亮眼,由於規模小、資本額小,加上經歷過STN毛利率連年劇跌的慘澹時期,中小尺寸模組廠多數都是保守經營,多方開拓利基市場、謹慎選擇訂單,提高產線靈活度、以及降低成本等等,就算2007年沒遇上景氣大幅回溫,多數業者也都是維持不虧到小賺的狀態。

不過STN產品畢竟缺乏光環,2007年隨著友達釋出後段液晶模組訂單、數位相框需求發燒等TFT題材加溫,同時由於TFT產品單價高,也挹注中小尺寸面板廠營收大幅成長,在股本小、很快就達到獲利的情況下,使得小型股在股市中表現驚人。利多題材雖然不假,但是對公司的效益有沒有那麼大,恐怕也是短線漲多之後的危機。

以模組代工訂單為例,事實上,中小尺寸業者普遍表示,代工利潤實際不如自行接單,衝營收有餘,對獲利的挹注主要是在填滿稼動率方面的效益;至於數位相框更是一大迷思,數位相框產品本身就是低價低獲利的特性,而中小尺寸模組廠無TFT前段產能,拼低價難免吃虧,因此許多中小尺寸模組廠對數位相框訂單都處於觀望態度,就算是中小尺寸模組廠中唯一承接較大量訂單的久正,也是以小尺寸產品為主,畢竟數位相框主流逐漸走向7吋以上,尺寸愈大,使用玻璃基板面積愈多的產品,價格競爭力還是難敵華映、群創等自有前段產能的TFT LCD面板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