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林:面板廠好日子來了
【經濟日報╱記者陳盈羽、蕭君暉/台北報導】
   
2007.06.29 01:58 am
 

美林證券昨(28)日指出,面板產業供貨吃緊會一直持續到2009年,雖然2009年將會有五座面板廠產能開出,但2008年和2009年的供給量,很難趕上需求的成長。美林預估,面板行業供需狀況,將從今年第一季的105%,下滑到今年第四季的94%,意即第四季將出現6%的需求缺口。

美林證券強調,整體產業的供應成長大幅下滑,2006年整體產業資本支出成長率75%,今年下滑至46%,明年將進一步下滑到33%;相反的,需求卻一直成長,今年需求預估將成長54%,明年又將成長38%。

花旗環球也將面板今、明兩年的成長率分別調高10%、12%,凸顯面板產業的好時機來臨了。

過去兩年外資圈一直提倡面板產業必須整併,經過一連串的整合後,美林證券首次喊出,面板廠的整合已告一段落。美林證券估計,前五大面板廠,包括三星、友達、樂金飛利浦、奇美電和夏普,到2008年底將會占全球產能的九成,市場已經愈來愈整合,小型利基廠將沒有生存空間。

面板供需轉變,全球面板廠5月營收也創12個月來新高、達58億美元,友達(2409)是唯一躋身單月10億美元營收的台灣面板廠,預期在面板價格上揚,與出貨量不斷提升之下,全球面板廠的營收與出貨量將持續創新高。

Display Search公布5月全球面板廠營收與出貨量,友達、樂金飛利浦(LPL)與三星5月營收分別為10.76、12.53與15.32億美元,第四大的奇美電(3009)則為6.39億美元,顯示前三大廠的營收都已擠進10億美元之列,其他業者最多只有三大廠的七成左右。

5月液晶電視面板全球共出貨670萬片,這是自去年12月以來的新高紀錄,若以友達5月全球電視面板市占率21.4%計算,5月友達約出貨143萬片電視面板,LPL與三星的5月電視面板市占率分別為22.8%與21.5%,全球前三大廠占有全球65.7%的電視面板市場,也顯示電視面板的高度集中化。

美林證券在面板股中的首選,是南韓的樂金飛利浦,主要是因為其成本降低,以及市場對其盈餘成長過度低估,友達和中光電(5371),也是美林看好的個股。

【2007/06/29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