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28-2007 電子時報
台廠供應大陸白牌手機面板量大 小心踩到黑手機風暴
大陸仿冒、拼裝手機上半年出貨增至逾2,000萬支 官方積極掃黑
  
潘素卿/台北 
2007年上半,台灣面板廠及中小尺寸模組廠供應大陸白牌手機訂單大幅攀升,單家業者單月少則數十萬片、多則數百萬片,數量均相當可觀,不過近日大陸媒體傳出,由於上半年包含仿冒、拼裝以及水貨等,無牌的黑手機出貨量擴增至逾2,000萬支,官方也開始進行「掃黑」行動,其動作是否牽動台廠面板供貨情況,相當值得留意。

近幾年價格競爭相當激烈的中小尺寸面板市場,上半年出現異於往常的熱絡市況,其中台廠手機面板出貨大幅成長的最大原因,就是來自大陸白牌手機的訂單挹注。不過由於大陸白牌手機業者規模較小,訂單量不穩定,台廠對此也相當小心,業者表示,對於大陸白牌手機廠出貨的面板訂單都是採現金付款,就是為了規避帳款風險;另外也有業者預收訂金才開始備料生產,顯示台廠對此都有所準備。

台灣面板模組廠表示,雖然供應大陸白牌手機廠的數量很多,但是白牌指的是貼牌及借牌,都是合法的業者,並非大陸媒體所指的非法仿冒、拼裝等黑手機。不過業者也表示,大陸小型手機業者的手法確實很多,由於低價的高規格手機相當受歡迎,因此很多地區性的小型手機廠訂單,反而是以相對大尺寸及高規格的產品為主,並擅長以借牌、貼牌等方式從非法轉變為合法。

不過台廠也指出,由於出貨量愈來愈大、獲利也不錯,許多地區型手機廠也逐漸推出自有品牌,或是買下既有品牌,從檯面下躍升至檯面上,並成為合法的國產手機品牌廠商,只是因為屬於地區性品牌,知名度較低,但是銷售量卻比全國性的國產品牌還好,這是大陸市場相當特殊的現象。

然由於大陸黑手機大增,造成整體產品品質下降,也影響大陸國產手機銷售量,為此大陸官方已展開「掃黑」行動,對大陸手機面板供貨量相當大的台廠,應小心避免踩到此一黑手機風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