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報要聞》工商時報:面板景氣已逼近今年高峰
2007/06/28 07:54 時報資訊

【時報-各報要聞】面板景氣反彈將近三個月,DisplaySearch大中華區總經理謝勤益昨日提出警語,他指出,目前下游端庫存水位出現升高的情況,今年出貨旺季預料將落在五月至七月區間。不過他也強調,七月面板報價仍將上漲,第三季價格走穩,第三季將是今年面板產業獲利的高峰。

四月以來面板產業景氣強勁反彈,卻也引發下游客戶可能超額下單的疑慮,擔心下半年面板市況。根據第二季以來的庫存追蹤,謝勤益也對產業提出警語,他指出,下游端包括系統廠和通路商的庫存水位已有略為升高的情況,其中監視器面板的庫存水位,由先前的四週至五週,增加到六週以上,至於NB面板則是由三週提高到四週。

整體來說,目前面板的庫存仍在可接受的範圍之內。不過以返校潮需求備料提前,庫存水位回復到正常水準來看,謝勤益預估,今年面板景氣的高峰應是落在五月、六月、七月,面板廠對自己手中庫存水位的管控應該轉為謹慎。

不過謝勤益也強調,目前看來十七吋、十九吋監視器面板供應仍然吃緊,七月面板價格還是將持續走揚。隨著第二季韓系面板廠挪用部分七代線產能生產十九吋、二十二吋寬螢幕監視器面板,六月底一五.四吋NB面板和十九吋寬螢幕監視器面板供應吃緊的情況已大為抒解。即將進入消費性電子消費旺季,電視面板的需求繼之而起,現在六代、七.五代產能還未放量,三十二吋、四十吋、四十二吋面板供應轉為吃緊。

謝勤益表示,前一波景氣反彈來自於下游回補庫存,其實下游超額下單的情況不是那麼嚴重,不至於影響下半年的面板供需。下半年多項新產品、新應用問世,預料第三季下游終端市場的買氣應該相當不錯,有助於第三季面板價格走穩,由於出貨量與價格都有所支撐,第三季將是各廠商獲利的高峰。對於第四季的市況,謝勤益表示,面板供需和報價走勢必須觀察第三季終端市場實際銷售狀況而定,目前產業界看第四季市況都是抱持著「審慎樂觀」的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