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24-2007 工商時報
康寧:玻璃供應雖吃緊 不會漲價

袁顥庭/台北報導

    面板景氣熱,上游材料也傳出缺貨聲。全球TFT玻璃基板大廠康寧表示,第二季玻璃基板的供應的確有些吃緊,不過會依照與客戶所簽訂的供貨合約提供穩定貨源。康寧特別強調,下半年玻璃基板價格估計持平或微幅下滑,不會因為供應吃緊而調漲價格。

    玻璃基板傳出供應吃緊的聲音,台灣康寧顯示玻璃總經理余智敦表示,第二季的確有供應吃緊的現象,下半年由於季節性需求的因素,玻璃基板供應預料會持續吃緊,不過康寧強調,依然會以客戶供應協議為基礎,持續提供穩定貨源。玻璃基板供應雖然緊俏,康寧仍將維持既定的價格策略,維持玻璃基板價格,逐季微幅下降。

    康寧預估,全球電視機市場年成長率約四%,但液晶電視出貨的成長率遠高於電視市場平均,去年液晶電視市場滲透率約二三%,預估二○○八年將達到四七%。

    不僅市場出貨量在成長,螢幕尺寸也在增加中,去年平均螢幕尺寸約二八.六吋,預估到二○○八年會增加到三二.三吋。由於液晶電視出貨量持續成長,同時螢幕尺寸也進一步放大,估計二○○八年玻璃基板需求將達到十一億平方呎,較去年的四.八億平方呎成長兩倍以上。

    全球環保議題發燒,康寧去年宣布推出環保玻璃基板EAGLE XG,而今年也正式推動環保基板轉換。余智敦表示,目前轉換的進度非常良好,第二季的轉換佳,預料將逐季提升。康寧產品暨應用工程處處長陳希杰表示,在轉換之初必須經過客戶認證,因此轉換的速度比較慢,隨著EAGLE XG逐步導入,未來的轉換速度會加快。而康寧目標在二○○七年年底左右完成從EAGLE二○○○轉換至EAGLE XG的計畫。

    康寧於台灣平面顯示器展中展出全球最大的八代玻璃基板,尺寸為二一六○毫米乘二四六○毫米。而康寧也在開發下一代玻璃基板,屆時將因應客戶需求推出十代的玻璃基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