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商時報 2007.06.21 
奇美蓋六代廠 面臨停擺
王尹軒/台北報導

    已在建廠中的奇美電子六代廠,出現意外變數!行政院環保署的環評初審小組,昨日對奇美所進駐的樹谷園區環評案作出「不予開發」的建議,建廠進度恐停擺,也將連帶影響台灣光電產業佈局計畫。

    環評委員對樹谷園區環評變更案做出「不予開發」建議。根據歷史經驗,初審小組的建議,到了環評大會,就會成為決議。

    昨日的轉變,對位在樹谷園區的奇美六代廠、奇美材料及旭硝子建廠計畫影響最大,此案先前幾次審查,均受到環評委員的多數肯定,因此昨日的結論,讓台南縣長蘇煥智及奇美電子代表一行人,全都難掩驚嚇與失望之情。

    相關人員私下透露,環評未過將停止建廠,奇美在國際面板競賽中,恐將落後三星,連帶降低台灣對韓國的競爭力。

    樹谷園區是台南縣政府委託奇美電子關係企業聯奇開發進行規劃,計劃引進二○家業者,提供二萬個就業機會,總建廠投資額估計達六千億元,年產值為三千億元,目前已有一一家業者進駐,進駐率為五四%。

    蘇煥智表示,樹谷園區原本定位提供下游組裝業者進駐,但TFT-LCD產業變化大,為順應產業趨勢,改為引進偏光板、TFT-LCD、玻璃基板等中上游光電業者,提升光電業競爭力。

    目前已談定奇美材料、奇美電六代廠,及旭硝子進駐,不過,新增的這三家業者需地面積,用水量、空污排放量均增加,因此向環保署提出開發計畫變更案,昨日已進行第四次初審小組會議。

    環評委員表示,主張不予開發是因,一南部地區在空污、用水及排水的整體涵容能力已達到飽和,園區周邊的豐華村,可能會受到開發而導致淹水,其次則是樹谷園區在環評案未通過,就已發生偷跑建廠遭罰三○萬元的「前科」,同時還有附帶決議,依環評法第十八條,依照原通過的環評計畫,要求廠商提出環境影響調查說明。

    環評委員說,此案將送下次環評大會討論,業者可整理補充意見,爭取在大會上其他委員支持的機會。

    奇美發言管道指出,目前尚未接到官方正式書面通知,有待對相關審查內容等細節進行了解之後,公司內部才會再做討論。

    不過,奇美強調,樹谷園區已著手開發中,未來會持續和環評會等各方進行溝通,積極爭取環評委員同意通過樹谷園區開發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