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7-2007 電子時報
產能吃緊 中小尺寸面板前段Array玻璃漲10%
後段模組廠拿貨各憑本事 但再漲恐影響終端價格   

潘素卿/台北
受惠大陸白牌手機需求強勁,以及數位相框等市場崛起,加上近年TFT LCD面板廠擴產著重於次世代產線,4代以下產能擴充有限,造成這一波中小尺寸面板供不應求的情況。其中,多家中小尺寸模組廠表示,自5月起TFT LCD面板廠供應的前段Array玻璃開始漲價,漲幅已達10%左右,且有緊缺的情況,預期若面板廠持續漲價,不排除接下來將調高後段模組價格因應,屆時恐影響下半年終端產品價格。

台灣中小尺寸面板後段模組廠多數由過去的STN廠轉型,除少數業者如勝華自有TFT LCD面板產能外,多半都是向TFT LCD面板廠採購前段製程Array玻璃,再自行進行中段切割及灌液晶(Cell)、及後段液晶模組(LCM)製程。

近期由於中小尺寸需求正熱,加上大尺寸面板也回溫,使得面板廠產能供不應求,4代以下產線甚至出現緊缺的情況,後段模組廠表示,供應前段Array玻璃的面板廠,包括奇美電子、華映等,自5月起開始調漲報價,到目前為止,漲幅約10%左右,模組廠表示,由於Array玻璃佔整體液晶模組價格逾20%,若面板廠報價再漲,勢必得反應此一成本上揚,屆時包括後段模組到終端產品售價,均將受到影響。

此外,雖然近期以來中小尺寸面板報價漲聲不斷,不過中小尺寸模組廠表示,實際上真正漲價的是中尺寸產品,以7吋以上為主;至於3吋以下小尺寸面板,有史以來幾乎不曾漲過價,尤其是長期配合的大客戶或是國際品牌客戶,最多是不跌而已。不過業者也指出,這波熱潮非比尋常,因此目前確實已針對部份短單、急單調漲報價,而後續若原料Array玻璃價格再漲,勢必也得做整體性的反應。

至於對Array玻璃漲價的因應,中小尺寸模組廠表示,除了已採購一定數量的庫存之外,另外與面板廠之間長期配合的默契,以及採購量大的議價能力也相當重要,相對部份採購量較少的業者,TFT模組出貨量大的廠商將較佔優勢。

其中,向面板廠採購前段玻璃的業者,包括元太、勝華,由於自有部份前段產能可做調配,因此影響相較略小;其次如凌巨、久正等STN廠則表示,與面板廠長期配合,加上採購TFT玻璃數量大,因此可有部份議價空間;另外,全產能轉型代工後段液晶模組的中日新,則由於客戶多屬來料加工模式,反而不受前段玻璃漲價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