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 者:2300主筆室

新聞提要:

顯示器製造商Samsung SDI宣佈研發出號稱全球最薄、針對行動電話應用的主動矩陣有機發光二極體(AM-OLED)顯示器模組;該顯示器採用低溫多晶矽技術(LTPS)。而同時其對手廠商LG. Philips也發表了全球首款採用非晶矽技術的可撓式全彩AM-OLED顯示器。

新聞來源:電子工程專輯,2007/05/25

TRI觀點:

1.韓國OLED產業媳婦終熬成婆,正往AMOLED技術邁進

身為全球OLED產業龍頭Samsung SDI日前宣佈研發出應用於手機,並號稱全球最薄的AMOLED顯示面板模組,此2.2吋、厚度僅0.52mm的AMOLED係採用LTPS TFT(低溫多晶矽TFT)技術,比現有可量產之最薄LCD面板模組的1.7mm還薄,而其平均功耗比現有TFT-LCD模組的功耗更低40%。

由於Samsung SDI有Samsung集團全力支援,旗下的手機、MP3播放器產品亦採用自家的PMOLED為顯示面板,至今仍能在競爭激烈的OLED市場上穩定茁壯,實屬不容易。然而,一山不容二虎,韓國新興OLED對手廠商LG. Philips挾持本身擁有優異的TFT前段製程能力,亦隨之發表全球首款採用非晶矽(a-Si TFT)技術的可撓式全彩AMOLED顯示器。

這次LG. Philips是與握有磷光OLED技術(Phosphorescent OLED)專利的美商Universal Display合作開發出4吋、厚度僅為0.15mm、1.677億色、QVGA解析度、採用不銹鋼金屬箔感光底層的AMOLED顯示器。由此可見,LG. Philips的AMOLED技術是略勝一籌。

2.未來OLED顯示器技術發展將朝向以替代LCD面板為軸心進入摸索期

從近日剛閉幕的SID 2007所發表2007年的論文數量方面來看,Oral發表為279件、Poster發表為210件,共計489件,其中數量爆增的議題便是OLED領域的論文,合計數量比去年增加32%、達到90件。由此可見越來越多LCD與PDP廠商技術人員正逐漸轉向OLED技術領域,這一趨勢並不僅發生在相關廠商中,連學術研究單位中亦出現這一動向,因此將會進一步地加速OLED技術的進步。

然而,OLED廠商包括Samsung SDI與LG. Philips為了在更廣泛的應用領域上開發所需面臨解決的問題未來能得到多少程度的解決,亦成為各業界關注的焦點。儘管日本OLED廠商如SONY與Toshiba卯足全力讓AMOLED技術在大尺寸顯示器如TV上開花結果,但這次韓國廠商卻走向不同的道路,仍以中小尺寸及可撓性顯示器應用方向為發展趨勢,尤其是可撓性AMOLED顯示器,一旦若獲得重大的突破,可預期未來將會是最具市場競爭力的顯示器產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