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31-2007 工商時報
中華信評示警 借款太多 奇美電信評負向

陳碧芬/台北報導
    產能近來擴增的奇美電子,昨(三十)日受到信用評等機構的小警示,認為其擴充產能積極,導致借款水位持續升高,中華信評把奇美電「twA-」長期信用評等的評等展望,由「穩定」調整為「負向」。
    自去年以來,奇美電的長、短期企業信用評等為twA-、twA-2,中華信評昨天也予以確認最新情況。由於面板產業屬國際級競賽,相較於競爭同業,奇美電的財務評等與友達差不多水平,但較LPL稍為低些,主要是LPL的財務結構向來較台灣廠商來的好,而且市場基礎及企業規模都大。
    為發行ABCP接受信評
    中華信評資深協理蕭黎明表示,奇美電在面板大廠中排名第四,卻是同業接受評等機構的第一家,為的是選擇以發行ABCP(應收帳款證券化)作為財務調度,而不是傳統的聯貸或融資,反應出該公司財務操作的靈活策略。
    中華信評估算,奇美電去年現增三九○億元,使得資本支出規模高達一二五八億元,獲利又降低,使其淨借款對資本比由二○○五年的二九%提高到四一.八%。而截至今年三月底,該公司擁有現金及具流動性的短期投資部位,共有二○三億元,將於一年內到期的長期借款則達二五八億元,中華信評也認為,奇美電現金流量對淨借款的比重也比前年下降,由四七.八%降為去年的二七.一%
    蕭黎明強調,此次奇美電的「負向」評等展望,在國際企業中相當普遍;企業管理階層則是綜觀權衡企業的多元發展,因此,不表示最新的評等結果,就是看壞奇美電的未來發展,更是要顧及面板業偏高的產業風險特性,包括高度的技術與資本密集性、景氣波動大、以及標準化產品的價格競爭。
    籌資成本不致升高
    由於奇美電今年仍有規模約為七五○億元的資本支出計畫,中華信評資深分析師許智清表示,在國內游資滿溢下,該公司的籌資成本因此升高的可能性不大,且公司方面還有長達二年的時間,可就財務結構予以改善,同時維持令人滿意的現金流量保障措施,則其展望將可調整為「穩定」。
    奇美實借款達三七六億
    中華信評表示,奇美實業扶助子公司奇美電子發展,導致自身的借款在二年內擴增六倍餘,目前已增至三七六億元,中華信評昨天同步警示奇美實業的評等展望,自「穩定」調為「負向」。
    奇美實業的長短期信用評等等級,昨天由中華信評確認為twA、twA-2,無擔保公司債評等則維持twA不變。在資深大型企業群中,屬於優等生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