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30-2007 工商時報
2011年 台灣電視代工搶35%市場

袁顥庭/台北報導
    市調機構IDC表示,今年第一季台灣電視代工廠出貨量約三百萬台,全球市佔率約一七%,其中前十大代工廠就囊括了九○%的比重。IDC預估,隨著品牌大廠陸續釋單,到了二○一一年,台灣代工廠出貨比重將達到三五%。
    IDC預測,到二○一一年,全球平面電視出貨量將逾一億八千萬台,其中液晶電視穩居市場主流,液晶電視出貨量將達一億六千萬台,至於四十吋級液晶電視則將成為市場主流,電漿電視則朝五十吋以上的大尺寸市場發展。此外,透過影音產品及網絡連結,電視逐漸成為家庭各種影音內容的匯流中心,今年開始嶄露頭角的可連網智慧型數位電視(smart TV)成長力道驚人,到二○一○年的出貨量預估達二千五百萬台。
    IDC指出,過去由於品牌大廠未大量釋單,因此台灣代工廠的一直未能達到經濟規模,不過部分廠商在特殊大客戶的支援之下,隨著整體市場成長,多年耕耘的效益會逐漸顯現。今年第一季台灣液晶電視代工廠出貨量約三百萬台,全球市佔率約一七%,不過前十大代工廠就囊括了九○%的佔有率,前五大出貨比重也高達七○%。IDC預估,台灣廠商將持續利用低價、高品質解決方案的優勢爭取訂單,再加上逐漸拓展全球佈局,未來兩年台廠在電視領域佈局的效益逐漸顯現,台灣代工廠廠液晶電視出貨量到二○一一年時將佔全球的三五%,年複合成長率將高達五○.九%。
    今年第一季冠捷仍穩居台灣最大電視代工廠,出貨量五十二萬至五十三萬台,而且客戶囊括了飛利浦、新力、戴爾、優派等大廠,客戶結構最堅強。以自有品牌Vizio成功打開北美市場的瑞軒,三六萬至三十七萬台居次,歌林則受惠於Syntax在北美打出好成績,第一季出貨量約十五萬台,排名第三,唯冠和大同分別以十二萬至十三萬台、十萬至十一萬台的出貨量,名列第四和第五。
    IDC表示,過去西屋(Westinghouse)以台達電和緯創為代工廠,隨著兩家合作,基於分散代工伙伴的考量,今年有不少訂單流向大同,帶動大同第一季出貨顯著成長。而唯冠和大同在日前也成為投資伙伴,以唯冠在顯示器代工多年經營實力,再加上大同的全球佈局,今年可望有不錯的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