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30-2007 工商時報
友達7.5代線產能 擴充至七萬片

袁顥庭/台北報導
    四十吋級的液晶電視市場起飛,台灣面板廠隨著七.五代線產能開出,四十吋、四十二吋電視面板也開始放量供應品牌廠所需。隨著LPL和奇美相繼宣布擴充七.五代線產能,友達第二座七.五代廠雖然還沒有建置的時間表,不過現有的第一座七.五代廠產能則規劃在明年進一步提高到七萬片的產能。
    今年第一季市況清淡,友達也隨客戶訂單狀況放緩七.五代線的產能開出速度,第一季投片量約二萬片。不過四月景氣反轉,友達七.五代線的投片量也逐步拉高,據了解五月投片量近三萬片,四十吋、四十二吋電視面板出貨量逼近二十萬片,而到了六月七.五代投片量將進一步達到四萬片,規劃年底將達到六萬片月投片量。
    根據市調機構預估,今年四十吋級的液晶電視出貨比重可望達到二○%,以一年七千二百萬台液晶電視出貨量計算,預估四十吋級液晶電視的市場規模超過一千四百萬台,市場商機可觀。雖然友達對於後續新世代生產線的投資態度保守,第二條七.五代線(七B)暫時沒有時間表,不過考量市場需求快速成長,近期市場也傳出友達準備將第一座七.五代廠(七A)產能擴充到七萬片投片量,把廠房空間填滿。
    台灣、南韓面板廠都相繼宣布擴充七代線的產能規模,LPL二月宣布將七.五代線產能由九萬片擴充至十一萬片,奇美七.五代線第一階段在五月正式量產,預期年底達到五萬片滿載產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