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30-2007 電子時報
火線話題-台廠能 LPL能不能? 
 
王君毅/電子時報 
 日前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三星SDI、樂金電子(LG Electronics)與樂金飛利浦(LPL)共組韓國顯示器產業聯盟(Korea Display Industry Association;KDIA),即便三星電子液晶面板部門負責人、同時是KDIA首任會長Lee Sang Wan指出,KDIA主要工作重心在零組件與設備共同合作開發,而不會規範面板產品交互採購事宜,他並認為面板銷售是由價格決定。然LPL與三星電子的後續互動如何?恐深遠影響後續台灣面板廠發展,台廠如何密切觀察且及早對應,已成業者第1要務。
 三星電子會不會向LPL採購面板?對此一般認為,由於兩家業者誰都不服誰,且均以成為南韓面板領導大廠為目標,因此在雙方較勁意味濃厚下,雙方面板採購合作的機率恐低。且三星電子在電視面板以40、46吋為主,異於LPL的42、47吋發展,加上台廠在面板成本等方面具有競爭力,因此短期內三星電子向LPL採購面板的機會不大。
 不過仍有業者提醒指出,事實上,觀察近年LPL的面板銷售情況,其面板銷售價格不見得比台廠來得高,而以此推論,三星電子是否向LPL採購面板,LPL是否願意供貨給三星電子,目前看來,僅剩「想法」與「面子」問題。
 面板產業投資龐大,然業者回收獲利的機會因競爭激烈而過低,此外,面臨大陸顯示終端勢力崛起,未來大陸官方或民間強化面板產業投資將成必然,然面板的運用,由監視器、NB到液晶電視,已鮮有新的運用途徑,雖然下一波業者寄望公共顯示市場能替液晶面板產業挹注新的成長動能,然無奈目前看來此市場規模仍太小。因此短期內面板將呈現供應面有增無減,而需求面成長力道卻逐年降低的情況,業者如何思索新的布局出路已成必然。
 而南韓面板廠在韓國顯示器產業聯盟這類的組織成立後,如何強化南韓面板產業競爭力為其考量的重點之一,雖然其對南韓業者間的互相採購沒有規範,然而若採購面板關鍵在於「價格」,加上考量南韓整體競爭力提升等因素,那麼後續LPL成為三星電子供應商的機會,看來為期不遠。
 再者以電視面板為例,雖然LPL以7.5代線投入42、47吋面板生產為主,與三星電子的40、46吋面板有所差異,然以台廠來說,友達與奇美電子同樣選擇適合42與47吋的7.5代線產能布局,但對應需求與承接訂單,其同樣也投入40、46吋面板生產,因此LPL轉40、46吋面板生產同樣不是問題,就看其是否願意改變心態,與三星電子討論合作機會。
 至於LPL投入40、46吋面板生產,是否間接影響到自家樂金電子終端銷售?其實LPL不做台廠也會做,先求面板獲利,而品牌終端銷售各憑本事,看來對LPL來說,將是不錯的布局。
 而對台面板廠而言,目前無論對友達、奇美電子、華映或彩晶,三星電子絕對是相當重要的客戶,且業者推估,目前三星電子也是友達40吋以上電視面板、華映電視面板與彩晶監視器面板的最大客戶,一旦三星電子改變採購策略,對台廠而言勢必有相當的衝擊!
 台面板廠苦於無強而有力的終端品牌支撐,但偏偏NB、監視器與液晶電視的銷售集中度又偏高,因此對應產業競合環境的可能改變,看來台廠還是得提早對應為上,除內部成本優勢保持外,聯中制韓、甚至反手拉攏LPL,與其進行合作等,看來都是可行的對策,否則一旦南韓兩虎「喬」好再圖謀轉變,屆時恐為時已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