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29-2007 電子時報
夏普證實10代廠落腳(土界)市
台廠次世代線亦完成布局  
 
郭靜蓉/台南 
    全球最大TFT LCD面板廠即將在日本大阪?市(Sakai City)誕生!夏普(Sharp)會長町田勝彥(Katsuhiko Machida)證實將在此興建10代液晶面板新廠,但詳細建廠計畫預計7月才會對外公布。在台面板廠部分,群創預計在竹南科學園區興建1座專門生產液晶電視面板的新世代面板廠,奇美電8代廠落腳高雄科學工業園區,至於友達則計劃興建8代以上面板廠,將坐落在中部科學工業園區七星農場內。
    根據外電報導,町田勝彥證實該公司將在大阪?市興建液晶面板新廠,預計7月正式對外宣布相關計畫。事實上,日前便傳出夏普擬斥資5,000億日圓在大阪?市興建1座全球最大規模TFT LCD面板廠,也就是10代廠,玻璃基板尺寸2,950mmX3,400mm,初期月投片量3萬片玻璃基板,之後將擴充到6萬片,預計夏天開工、2009年開始量產,主要生產42吋與65吋液晶電視面板。此外,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 亦決定投入興建10代廠。
    在台廠方面,雖然次世代面板廠興建腳步不如日、韓大廠來得積極,但對於新廠建置計畫亦多有著墨,以群創來說,目前正向竹科管理局申請在竹南科學園區租用18公頃土地,預計開發興建新廠,專門生產液晶電視面板,投資金額將達26~28億美元,可能是7代廠或7.5代廠,現仍在規劃階段,具體量產時程尚未出爐。
    友達方面認為PDP業者會堅守50吋級電視市場,LCD業者還有得拼,因此,不考慮興建8代廠,未來將直接興建8代以上面板廠,2007年仍維持新台幣900億元資本支出,雖然友達新的次世代廠興建計畫尚未底定,但由於友達目前僅中部科學工業園區仍有保留地,未來新次世代廠地點將坐落在中科七星農場。
    奇美電則相當看好50吋級液晶電視市場,並表明不會放棄興建8代面板廠,但將在資金取得平衡情況下才會興建8代廠,2007年資本支出仍維持在新台幣700~750億元之間。奇美電8代廠坐落在高雄科學工業園區,現正在進行土建工程,但對於量產時程尚無時間表。
    彩晶先前已成立次世代廠評估小組,評估興建7.5代甚至8代廠的可行性,至於廠址則將坐落在南部科學工業園區原先六代廠地點,但對於新廠建置工作評估相當謹慎,2007年應不會有設立新廠動作出現,資本支出仍維持原先規劃。
   華映方面目前次世代廠只要是6代以上面板廠都在考慮範圍,預計將藉助外部策略夥伴共同投資,次世代廠坐落地點將位於中科園區,華映2007年資本支出約128億元,預計第3季6代廠月產能9萬片將投滿,至於2008年資本支出仍在評估中,主要看次世代廠布局實際規劃進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