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29-2007 工商時報
7.5代線投片增溫 面板廠營收可期

【李淑惠/台北報導】
    五月面板報價持續上漲,加上一線面板大廠七.五代線投片量升溫,將有助於面板業營收表現。由於三十七吋液晶電視在歐洲市場熱賣,使得四○吋以下液晶電視熱賣超過預期,三十二吋、三十七吋LCD TV面板需求不墜。
    一線面板大廠在首季法說會上,花費相當多篇幅說明七.五代線投片計畫,這些大廠投片量也如預期逐漸加溫。友達規劃在六月將七.五代線投片量提升至四萬片。據了解,五月投片量已經近三萬片,使得友達四○吋、四十二吋TV面板可望雙雙突破十萬片,對營收表現有正面幫助;而奇美電七.五代線今年來,投片進度就一直超過預期,目前也在三萬多片水準。
    TFT面板廠指出,由於友達的七.五代線產能逐漸開出,開始挹注四○吋以上TV面板產能,使得四○吋、四十二吋TV面板供應量提升,加上美國市場仍有期待降價的觀望氣氛,因此目前四○吋以上的整機庫存,略高於正常水準,不過整機大廠仍認為,旺季一來,庫存可以馬上消化掉。
    至於三十二吋、三十七吋的液晶電視市場則是超乎預期。由於奇美電在首季法說會上,宣布放緩六代線進度,一度引發市場對三十七吋液晶電視主流地位的疑慮,然而三十七吋液晶電視在歐洲市場上卻出奇熱賣,主流地位暫時化解。TFT面板廠認為,三十二吋、三十七吋TV面板需求持續強勁,報價仍舊看漲,不過後續的關鍵還是在四○吋以上的價格,如果因為台系大廠的產能開出導致降價過快,會向下擠壓其餘尺寸的空間,四○吋以上的價格走勢成為關鍵因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