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29-2007 經濟日報
連鎖反應大中小面板一路紅 
 
記者 蕭君暉 
   面板景氣自4月開始反轉以來,先是大尺寸面板廠,包括友達、奇美電、群創、華映與彩晶等股價開始翻揚,並帶動相關零組件廠,例如背光板、驅動IC、封測廠、偏光板、燈管、電源供應器與整流變頻器(inverter)等相關業者的價格跟著上揚,並推升台股指數不斷走揚。
   在面板供應吃緊的背後,目前不論是面板廠、零組件業者或是下游廠商,大家都在密切注意6、7月之間下游的銷售究竟如何,因為這一波個人電腦(PC)類面板需求很熱,部分是因為下游在建立庫存,若去化不順利時,則面板景氣就會稍微停頓,若是去化順利,則這一波熱潮,也就是面板供應吃緊的狀況,應該可以延續至年底,面板價格就可以繼續漲價,屆時面板廠的獲利水準,也將回到2005年第四季的高峰,面板相關類股的股價,就有再度上攻的機會。
   隨著大尺寸面板產業的利多消息開始鈍化,中小尺寸面板與中小尺寸面板模組廠等相關業者的股價,接續上漲,近期漲勢可說是非常凌厲,以勝華來說,股價從24多元的低點,短短幾個交易日,一路攀升至31元多,短線漲幅驚人。
   這一波中小尺寸面板的需求,主要是由大陸白牌業者仿冒iPhone、諾基亞與摩托羅拉,帶動整個智慧型手機面板的強烈需求,以及數位相框等中小尺寸面板產品熱賣所帶動。
    不同於日系中小尺寸面板供應商,是以承接國際大廠訂單為主,部分的台灣中小尺寸面板廠,主要是大陸客戶為主,在大陸客戶急單效應之下,使得中小尺寸面板需求頓時熱絡起來。
   台灣有2,000多萬人,人手一機,假設一年換機一次,也只有2,000多萬支的需求,以大陸14億人口來說,只要有兩成的人換機,就是2億多支的需求,看出大陸市場熱絡情況。
   除了需求面之外,從供給面來看,4.5代以下面板廠,主要是生產中小尺寸面板,不過,隨著大尺寸面板需求也上升,原來在五代廠生產的筆記型電腦(NB)面板,甚至是一部份的15與17吋監視器面板,也轉到4.5代以下廠房生產,使得NB面板、監視器面板與中小尺寸面板,竟然發生互搶產能的情況,導致供應開始吃緊。
另外,某些面板廠的機台,原先就是設定好要用來生產大尺寸面板的,現在中小尺寸面板需求很熱,面板廠也無法用這些機台,來轉而生產中小尺寸面板,加上中小尺寸彩色濾光片(CF)的供應也跟著吃緊,這一連串供給與需求面的失調,導致今天大中小尺寸面板供應全面吃緊,也是面板廠始料未及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