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29-2007 電子時報
監視器面板急漲吃緊弄破碗 尺寸別價差拉近打亂陣腳
為扭轉局勢 業者各顯神通   

王君毅/台北
   監視器面板報價在3月底開始起漲後,5月初時包括17、19吋面板報價均出現8~10美元的漲幅出現,而展望6月份,由於供應面持續吃緊,目前也可看到業者針對上述尺寸,再喊出10美元的調漲幅度,倘若順利,此兩個尺寸單在5、6月份,價格就出現17~20%的回升幅度,漲勢相當驚人。
    然對此已有業者提出警告,指出由於17、19吋面板報價急拉,讓其與19W及20.1W價格拉近,如此除恐讓面板廠自亂陣腳外,終端業者改變採購面板策略也勢在必行,並讓面板廠此時操作面板銷售的難度提升,且不利於後續發展。對面板廠而言,後續如何更謹慎操作,不急功近利,應才可長治久安,否則若一意孤行,即便今年面板景氣看來大好,但最終恐落得吃緊弄破碗的窘境。
   由於寬螢幕監視器面板當紅,讓面板廠今年起紛縮減17、19吋面板的產出量,但終端需求不減,讓今年監視器面板供需一反常態,在3月底起就出現面板供不應求的情況,且其中17、19吋在5月份並一口氣出現8~10美元的價格漲幅出現,而19W等尺寸也都有程度不等的價格調幅。
對於6月份監視器面板價格供需預估,面板廠指出,由於17、19吋面板需求熱度不減,讓6月份面板廠針對上述尺寸再調漲10美元的報價並非難事,但經此,17與19吋面板均價將分別來到125與145美元的價位。
   而19W與20.1W目前均價分別為125美元與135美元,由於供給面較為寬鬆,因此即便目前同樣處在供不應求的局面,但緊張情況卻不若17與19吋嚴重,因此6月份面板廠執意將17、19吋面板報價急拉,將讓17吋與19W,19吋與20.1W面板價差拉近,如此預估也將讓終端業者調整不同尺寸別產品比重的意願增加,進而讓17、19吋面板的需求量因此快速滑落,進而讓供需態勢反轉。
   此外,多數面板廠今年起減緩17、19吋面板後,把重心轉移到寬螢幕面板生產為多,為推廣自家寬螢幕面板,面板廠間的角力也不間斷,且多希望取代效應能即早發酵,如此也不利於17、19吋面板發展。
    業者私下認為,目前來看,倘若17、19吋面板價格急拉且價格一次到位,勢必讓17、19、19W與20.1W等尺寸的面板打在一塊,對面板廠而言反而非好事,若緩漲,細水長流的結果,反而較有助於面板漲價態勢一路維持到第4季中旬,如此對面板廠而言也將較為有利,因此各面板廠近期針對6月份新提出的銷售策略為何,也將成攸關後續面板供需變盤早晚的重要時間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