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液晶電視今年上看七千萬台 三大類股狠狠賺
 
‧今周刊 2007/05/23 
 液晶電視主宰面板需求,這一波面板景氣復甦可望延續至今年第四季。在電視大革命的潮流中,台灣穩穩搶到市場先機,從面板、背光模組到半導體相關公司,都有值得關注的標的。液晶電視(LCD TV)回溫,這跡象越來越明顯。 
 
 
【撰文/李書齊】
日本家電廠新力(Sony)近日公布財報,雖然單季因為PS3遊戲機銷售敗給任天堂的Wii,但執行長史川格(Howard Stringer)強調,今年液晶電視出貨量將超過一千萬台,遠高於去年的六百三十萬台,集團獲利因而倍增。

 
液晶電視景氣回升,Olevia在美國市場熱銷,極為一例。(圖片提供/今周刊)
 
同樣是液晶電視大廠,夏普(Sharp)近日決定斥資五千億日圓(約新台幣一千三百七十三億元),在大阪市興建一座產量達世界等級的液晶面板廠,今年夏天動工,最快明年就會啟用,二○○九年全面運轉。夏普強調,這座工廠專注生產四十至六十吋的大型液晶電視面板,效率優於原有的龜山廠。

韓國三星(Samsung)LCD部門執行長李相浣(Lee Sang Wan )表示,液晶電視面板的市況,提前出現復甦跡象,可能導致面板在下半年出現供給短缺的現象;友達執行副總熊暉也強調,面板缺貨的狀況,很可能在第三季開始發生。

這四家廠商,都在說明一件事,液晶電視即將起飛。下半年,全球面板業將由供應吃緊轉為缺貨,就是因為電視機廠開始為今年底銷售的液晶電視預先採購面板。以往,電視機廠最快七月才會採購,今年提前到第二季,非常罕見。

液晶電視需求回溫中,仍有幾項觀察指標,區分成長力道的來源。目前,一般客廳最適合的尺寸為三十二吋,雖然不錯,但消費者仍有期待更大尺寸的想法,因此四十吋以上的機種,需求會慢慢浮現。兆豐國際證券預估,今年下半年電視面板需求季成長分別將達二六%及三一%,是帶動面板需求成長的主力。同時,他們也預估,這一波面板景氣復甦可望延續至今年第四季,三十二吋電視面板漲幅將優於其他電視面板。

面板三傑 大開同樂會

「電視主宰面板需求,今年電視面板要比去年成長一○○%。」德意志證券科技產業分析師李宜家一語道破今年面板行情。

由於,今年台灣大尺寸液晶面板出貨量將達一.七四億片,年成長率達三成五,其中,友達大尺寸面板出貨量預估將達七千三百九十萬片,年成長率高達五二%,成長率居同業之冠。同時,市場普遍預期,雖然友達第一季虧損,但第二季友達獲利將落在新台幣十五億至二十億元,比去年第二季獲利僅一.八二億元高出許多。

友達執行副總熊暉表示,受到面板景氣回溫的影響,友達第二季出貨量將較第一季成長一○%,其中,電視面板成長二五%,中小尺寸面板也成長二五%,個人電腦(PC)面板受到產能限制,只成長一○%。因此,受惠於面板景氣復甦,價格止跌回升,面板廠獲利將逐季成長,友達因三大應用面板出貨量優於同業,將為景氣回升之最大受益者。

友達好,群創、奇美也沒有理由看壞。群創雖然目前仍以液晶螢幕代工為主,但是,群創將在竹科計畫興建七代以上的面板廠,為的就是跨入液晶電視市場。群創總經理段行建去年底曾鬆口,群創與鴻海進軍液晶電視市場,將先從組裝電視機入手,預估明、後年進入。因此,只要跟鴻海沾上邊,群創後勢,就不容小覷。

奇美電今年在七.五代線量產及五代線擴量挹注下,產能將大幅度成長,預估今年全球產能市占率可望由去年一一%躍升至一五%。隨著七.五代線本季量產,預估今年四十吋以上電視面板全年出貨將超越二百萬片。

奇美電視面板今年出貨目標為一千三百三十萬片,三十二吋電視面板仍占三分之一居主流尺寸之一,預估今年三十二吋電視面板出貨量約四百三十萬至四百五十萬片。另外,奇美也開闢新「藍海」,去年推出二十六吋TN電視面板,引發低階市場液晶電視替代效應,正在新興市場中快速取代傳統二十吋、二十一吋CRT電視,也將在美國最大的通路商沃爾瑪(Wal-Mart)上架銷售,應可加速液晶電視替代效應。

背光模組 冷灶透暖意

至於在零組件方面,背光模組產業,又重新找到引擎,準備在跑道上奔馳,中光電、瑞儀、輔祥則是最受關注的三車手。雖然,現在為淡季,背光模組市場需求仍然疲弱,但是這三家廠商,都以液晶電視用背光模組維持穩定訂單支撐,比重也在逐漸攀升。

其中,中光電液晶電視用的背光模組已占六成,加上,中光電又與Reflexite公司合作成立生產BEF的燦飛光學,雖然今年獲利貢獻不大,但是,靠自己力量,整合背光模組光學材料的企圖,優於其他同業。同時,中光電與德州儀器(TI)在背投影電視保持密切合作,旗下轉投資揚明光學生產的光機,也用於背投影電視上,因此,中光電今年的爆發力,值得期待。

另外一匹黑馬是台表科,外資圈的新寵兒。為液晶面板模組廠代工SMT(表面黏著技術)的台表科,從三月中開始,外資持續買入近一個月,把台表科的聲勢哄抬到最高點。

要能被外資青睞,沒有兩把刷子也難。台表科的客戶,涵蓋友達、群創、奇美,其中,友達大尺寸的訂單,有五成都是交給它,小尺寸更高達七、八成,群創也有五成訂單,由台表科接下,龍頭地位穩固。

同時,台表科也是奇美寧波、友達廈門惟一配合蓋廠的業者,這點,讓未來接單更為順暢。目前,產能處於滿載狀態,今年預計擴充三十條SMT生產線,以應付產能不足的問題。此外,台表科也透過東莞廠為群創從事 SMT代工,總SMT生產線將由九十條,擴大到一二○條,為突破對岸四○%的投資上限,台表科有意規畫轉投資公司香港峻凌國際控股,今年中在香港主板掛牌。

至於,半導體方面,股價重新站上五百元的聯發科,今年可望因為電視晶片,讓業績大躍進。根據美林證券(Merill Lynch)的調查,聯發科的電視晶片已經超過捷尼(Genesis)、Pixelwork與卓然(Zoran),成為全球第二大,僅次於泰鼎(Trident),預估今年第一季銷售額達到四千萬美元,拿下飛利浦(Philips)、Syntex、三星(Samsung)與Vizio等品牌。

美林證券半導體分析師程正樺指出,他有信心聯發科下半年就會擠下泰鼎,成為世界第一。目前,聯發科已經主宰美國ATSC(北美高畫質電視規格)數位電視的晶片市場。

半導體 想像永遠有空間

今年,全球液晶電視上看七千萬台,只要這個數字不斷增加,賣驅動IC的設計公司就永遠有賺頭。穩坐台灣第二大IC設計公司的聯詠,去年液晶電視驅動IC出貨量約一.二億顆,預計今年將大幅成長六成以上,出貨量上看一.九億顆。

雖然,市場上因為瑞鼎、旭耀等新競爭者加入,而對於聯詠的成長性產生質疑,但以聯詠的實力,在中小尺寸與OA面板的布局,今年再賺一個資本額並不太難。

專做驅動IC的封測廠頎邦,在合併華宸、華暘與收購眾晶的一、二廠後,實力大增,並且拿下瑞鼎、恩益禧(NEC)、三星等中日韓三家新客戶,加上原有的聯詠、奇景、Magnachip,頎邦囊括全球前五大驅動IC業者,拉開與競爭對手飛信的差距外,也增添頎邦未來的想像空間。

▓本期封面故事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職業婦女花四年代夫還清3000萬 冷靜面對債務 嚴設還款目標
◎封面故事:10大問題評量你的理財特質 修正四大致命傷
◎企業最前線:商場上殺進殺出卻怕死當/政大企家班讓老闆盡折腰
◎老謝開講:西方股神 vs. 東方股神——當巴菲特對上李兆基
◎今周論壇:張永和:上海買屋長線報酬率可期 投資中國房市 只會買貴不會買錯
◎同步翻譯美國商周精采內容:
節省成本戰勝道德疑慮 中國成西方藥商人體試驗工廠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今周刊》544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