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5-25-2007 電子時報
產業瞭望-LCD TV日本二線品牌廠商訴求產品多功能
力搏獲利與市場佔有率   

鄭博文/ DIGITIMES
   全球LCD TV前3大品牌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Sony與夏普(Sharp)在集團LCD面板廠的奧援下,2007年宣示總銷售量目標超過9,000萬台。這3家公司在2006年銷售量開出紅盤後,也投入更多資源於品牌行銷和廣告宣傳,相對擠壓二線品牌市場知名度,也不利於這些廠商銷售。
    然而面對如此嚴峻競爭,傳統映像管電視(CRT)大廠如日立(Hitachi)與東芝(Toshiba)均以強調產品差異性與之抗衡,企圖擺脫二線廠商遭邊緣化處境。這2家公司皆推出內建硬碟錄影功能LCD TV,試圖走出銷售量不佳的窘境。
   日立最早開發可錄影薄型電視
    日立早在2003年即推出內建硬碟的薄型電視,後續每年皆有類似機種上市。2007年新1代可錄影LCD TV歸屬旗下薄型電視品牌「Wooo」,尺寸有32吋、37吋,型號為「XR」與「HR」2種。在尺寸規劃只限於中等尺寸,不過以日本地狹人稠之特性,已能符合需求。
    這2款LCD TV均內建250GB硬碟,大約可錄製100小時高畫質節目,已可符合一般消費者需求。在機體側方也設置硬碟插槽,可插入如電視遊戲機卡匣般的2.5吋硬碟,容量有80GB與160GB可選擇,方便使用者在其他數位週邊產品上觀賞。
    日立常務董事江幡誠於2007年3月初新款Wooo系列薄型電視發表會即表示,2007年度日立薄型電視將有70%比重內建可錄影硬碟,充分展示積極推廣此產品線的決心。
    加裝可錄影硬碟後,除定價策略更有彈性外,也避開與品牌大廠相互殺價競爭。以量販店殺價最嚴重的32吋LCD TV機種來說,日立32吋可錄影LCD TV售價(約2,150美元)比不含硬碟「H」系列高出約430美元。日立高價策略或許使得消費者卻步,但對維持獲利與及ASP提升有利。不過此款LCD TV目前只在日本市場銷售,尚難看到其他區域市場的反應。
    東芝LCD TV錄影功能訴求貼心設計
    另一家CRT TV大廠東芝的產品規劃與日立雷同,也將硬碟技術應用於LCD TV上。東芝以REGZA H3000作為可錄影LCD TV系列名稱,尺寸規劃較日立齊全,包含37吋、42吋、46吋與52吋,硬碟儲存容量也擴增到300GB。
    東芝特色在於開機後即啟動自動錄影,節目進行時亦可暫停或倒轉播送畫面,讓觀賞者不錯過任何精彩片段。此外東芝也與無線電視業者結盟,使系列LCD TV可透過內建天線接收7個頻道電子節目指南(Electronic Program Guide;EPG),並配合圖形化介面做簡易錄影設定。相形之下,日立僅有預約錄影設計,功能較為簡單。
此系列LCD TV除32吋已發售外,其餘機種預計6月陸續上市。東芝可錄影LCD TV論創意雖不如日立前瞻,但比較2家在操作介面設計與尺寸齊全程度,東芝皆勝日立一籌。2006年東芝LCD TV佔全球出貨約5%比重,2007年目標除維持市佔率外,規劃更多獨特功能產品線將是其規劃方針。
   日立與東芝面臨三星電子、Sony與夏普等一線大廠和大陸地區新興品牌夾攻下,發展LCD TV業務顯得腹背受敵。因此這2家廠商在訴求錄影功能之特色外,也需教育消費者電視不僅是播放顯示影像媒介,更具有多媒體儲存功能。如何正確宣傳此創新產品概念以有助銷售量提升,值得廠商思考與努力。
    LCD TV扮演數位家庭娛樂中樞角色,除了要求面板能顯示栩栩如生色彩外,訴求操作簡易的介面和創新的附加功能也一樣重要。像LG電子也規劃一可錄影薄型電視產品線-Time Machine TV,顯然這幾家廠商皆看好可錄影電視市場前景。有趣的是,LG電子、日立與東芝都屬LCD TV二線品牌,發展多功能產品也成為獲取生存利基之共通策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