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25-2007 經濟日報
液晶電視廠 淡季採購不縮手 
不受北美銷售下滑影響 友達奇美電華映將受惠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 
   北美液晶電視銷售進入第二季,每周平均銷售數字已較第一季稍微下滑,顯示第二季淡季對終端市場銷售,仍有或多或少的影響,不過,由於下游品牌業者已預期第二季的淡季情形,加上面板供應吃緊,品牌業者仍然如期對台採購電視面板,不會受到影響。
   根據美國零售市調機構NPD Group的調查,在第一季底時,約3月時,美國單周液晶電視銷售數字落在9至10萬台之間,到了第二季,也就是4月時,每周平均銷售台數,下降到8萬台左右,最低時甚至到了7萬多台,顯示第二季的淡季,對液晶電視機終端銷售,仍有一點影響。
   法人表示,全球品牌電視機大廠,都已經預見到第二季本來就是傳統淡季,因此,對於美國市場液晶電視機銷售略為下滑,早有預期,不過,受到面板供應吃緊,品牌電視機廠商,已提前在第二季開始對台採購電視面板,目前的銷售下滑,也不會影響第三季對台的電視面板採購。
    不同於往年品牌廠商是在7、8月才開始採購電視面板,今年液晶電視品牌廠商,則提早從4、5月的淡季就開始對台採購電視面板,使得電視、筆記型電腦(NB)、液晶監視器與中小尺寸,四大類面板一起在第二季搶產能的狀態開始發生了,也造成目前面板供應吃緊,不受淡季因素的衝擊。
    今年對全球品牌液晶電視機廠,例如新力、三星、夏普、飛利浦與LG電子等,仍要爭全球市占率第一,因此,大家的目標,至少要出貨1,000萬台,才有可能成為世界第一,不過,受限於自家產能不足的影響,各品牌業者均擴大對台採購,有的採購比重甚至高達五成,使得友達(2409)、奇美電(3009)與華映(2475 )等均跟著受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