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25-2007 電子時報
火線話題-戰線不斷失守 PDP廠商危機愈來愈近!
PDP TV逐漸自40吋電視市場撤退 與LCD TV在50吋領域交鋒不遠?   

陳怡均/國際新聞中心
    傳統映像管電視隨著科技的進步逐漸淘汰,電漿(PDP)和液晶(LCD)成為平面電視兩大主流,取而代之成為客廳裡的新寵,早是無庸置疑的事實,也造就了這幾年來平面電視銷售呈現倍數成長的榮景,只不過近來TFT LCD面板愈作愈大、朝向大尺寸面板發展的同時,也使得PDP電視戰線自40吋開始不斷失守,LCD電視對於PDP電視的侵略愈來愈明顯,眼見50吋電視即將成為下一塊新戰場。
    受到7代以上TFT LCD面板產能不斷增加,對於40吋以上面板價格不斷下滑,帶動下游LCD TV價格也愈來愈有「親和力」,對於向來在40吋以上領域盡佔優勢的PDP TV,卻有節節敗退的壓迫感。早在2006年底即有分析師預言, 40吋以上PDP和LCD TV價格將在2007年逐漸貼近,PDP TV即將失去價格優勢,這項說法出現才經過數月,如今又有說法指出PDP TV戰線可能面臨再撤退的危機。
    投資機構Prudential Securities分析師Park Hyun預測,50吋以上的電視市場最快將於2007年下半成為新戰場,隨著LCD領域可望於2008年再進一步降低成本,屆時勢必又有一場對決激戰。
    不僅如此,PDP和LCD面板市場成長動能也逐漸看出區隔,市調機構DisplaySearch資料顯示,2007年第1季全球PDP面板出貨量較前1季下滑14%,同時亦較2006年第1季下滑1%,跌幅雖然不多,卻是PDP面板發展史上首見出貨量衰退的局面。
    另據NPD Group資料顯示,2007年2月美國PDP TV出貨量年增率達33%,然而銷售額卻縮減16%,首次呈現較上年度同期衰退的情況,PDP業者為了與LCD TV大打價格戰,祭出折扣,同時也賠上利潤。
    再來看看廠商的表現,LCD TV大廠夏普(Sharp) 2006年度(2006年4月~2007年3月)淨利達1,017億日圓,交出連續4年獲利創新高的佳績,同期日立(Hitachi)和先鋒(Pioneer)分別虧損328億日圓、67.6億日圓,其中PDP業務均為拖累獲利的原因之一。
    對於上游PDP面板廠商來說,近來日子亦不好過,全球排名前3名的三星SDI(Samsung SDI)上季呈現有史以來最嚴重的赤字紀錄,另外樂金電子(LG Electronics)大虧1,226億韓元,亦為近4年來最大單季虧損,旗下負責PDP面板和平面電視業務的數位顯示部門獲利不佳,導致樂金該季大幅失血。
    NPD分析師Ross Rubin即認為,PDP TV不似LCD TV能夠以大量生產抵銷降價衝擊,雖然低價策略能夠擴大客群,卻無法提升營收獲利表現。
    不過PDP廠商是否就這樣輕易認輸呢?廠商目前各有不同態度。日商船井電機(Funai Electric)因無力抵擋跌價趨勢,已宣布退出PDP TV事業,另外,傳聞樂金亦有意退出PDP市場,但已遭該公司駁斥,將專注在50吋及以上的市場開發,並進一步在5月中旬宣布,樂金計劃在2007年上半關閉1座PDP面板廠,期盼降低成本、加速止血。另外先鋒在2007年初表示原訂於2007年動工的PDP面板建廠計畫將延後。
    值得一提的是,受PDP面板價格持續下探波及,廠商銷售業績亦多數低迷,唯獨龍頭廠商松下電器(Matsushita Electric)依舊維持夠水準的演出,2006會計年度獲利成長11%,營收成長2.4%至9.11兆日圓,同時松下亦是目前唯一持續擴產的廠商。
    眼見PDP產業一步步撤守,50吋以上電視市場對於PDP TV廠商而言將是關鍵性的一戰,一旦LCD技術再次攻城掠地,外界預測除了現況穩健的松下之外,獲利不佳的業者決定關廠、退出的消息,恐會再出現於新聞版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