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24-2007 經濟日報
產業火紅人才紅火
薄膜太陽能 向面板廠搶人
聯相挖角群創一組團隊 綠能搶走華映部分員工 友達奇美電評估跨入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  
    薄膜太陽能電池產業火紅,開始向面板廠挖角。市場傳出,群創一組團隊轉進聯電旗下的聯相;華映則有部分員工跳槽至綠能。由於薄膜太陽能電池的部分製程與面板廠相似,未來面板廠人才是否大量流向薄膜太陽能產業,甚至友達與奇美電面板雙虎也評估跨足薄膜太陽能。
    由聯電與欣興合資成立的聯相光電,4月初宣布要投入薄膜(Thin-Film)太陽能電池市場,隨即向面板廠大舉挖角,群創一組團隊4、5月間改投聯相,這組團隊原來從事生產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TFT-LCD)開發,跳槽後則投入薄膜太陽能電池領域。
    大同旗下的綠能,原先從事傳統矽晶圓太陽能的長晶事業,近期也跨入薄膜太陽能領域,由於面板前段製程與薄膜太陽能部分相通,因此綠能5月初在面板業廣徵人才,據了解,部分華映員工跳槽到綠能上班。
    目前跨入薄膜太陽能產業的都是以能源廠商為主,由於製程與TFT面板產業相通,投資金額只要20億至30億元,與面板廠動輒千億元的投資規模相比,要少很多,未來友達與奇美電是否也會跟進跨入,值得觀察。
   業界人士表示,目前薄膜太陽能產業不論是在設備、材料與製程,都還沒有統一的規格,不像TFT-LCD產業發展非常成熟,設備、材料與製程走向大一統局面。但也因為   薄膜太陽能產業發展尚未大一統,充滿著各種可能發展空間,未來獲利性可能比面板產業還高出許多,吸引部分已經在面板廠賺夠的人才,轉戰至薄膜太陽能市場,希望再創獲利高峰。
    目前在薄膜太陽能的設備與系統,以美日兩大設備商為主,聯相是與日商優貝克(ULVAC)技術移轉與合作,綠能則是與美商應用材料旗下的應用薄膜公司合作(AF),兩家設備商都以整廠設備輸出及技術移轉的方式,分別與聯相及綠能合作。
   聯相今年將斥資20億元,引進優貝克技術,設立一條年產能25MW(百萬瓦)的生產線,初期將先達到12.5MW,預定2008 年第一季投產,三年內陸續將產能擴充至100MW,並且進行增資,將股本由2,000萬元一口氣擴增至8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