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2007.05.22
TFT面板廠產能利用率提升帶動 背光模組Q2谷底翻身
【李淑惠/台北報導】

    TFT面板廠自第二季之後產能利用率攀升,營收、獲利在第一季落底,上游背光模組廠營收表現也可望在第二季擺脫谷底。瑞儀(6176)、大億科(8107)均表示,第一季營收表現將是谷底,未來可望逐季走高,法人圈亦認為,背光模組產業普遍第二季開始營收翻揚。大億科則兼具LED背光模組題材、籌碼集中,漲勢優於一線背光模組大廠。

    LED題材由於有節源概念股的色彩,一直是市場焦點。大億科的LED背光模組預計七月正式量產出貨,成為股價上漲的主因。大億科表示,今年LED背光模組以一三.三吋、一五.四吋的NB產品為主,七月開始出貨,初期數量僅約幾千片,估計第四季開始出貨量會放大,但是對今年整體營收貢獻仍不高。

    據了解,大億科NB用LED背光源在國內腳步最快,除了有技術母廠支援之外,LED晶粒由客戶指定採用(Consign)日亞化(Nichia)、豐田合成(Toyota Gosei)藍光晶粒,以藍光晶粒激發螢光粉為白光製程,幾乎可以規避掉所有侵權問題,今年雖對營收貢獻不高,但是毛利率仍高於一般產品。

    大億科表示,今年首季營收表現應該是全年谷底,第二季表現將優於第一季,但是由於該公司訂單能見度約二個月,泰半還是屬於短單性質,因此對第二季之後的營收表現不予預測。

    瑞儀指出,二大韓系客戶占營收比重可望提升至二五%,該公司華南廠也預計在明年第二季量產,將就近供應LPL、奇美電、華映等面板大廠,「最壞的時刻已經過去了」,瑞儀營收將會逐漸攀升,第一季將是全年谷底。

    受到面板廠減產衝擊,背光模組廠承受來自面板大廠的砍價壓力,第一季雖然背光模組廠均呈現獲利情況,但是除了大億科因為基期相對較低,而有大幅度成長之外,其餘獲利年增率均大幅衰退,不過隨著二大韓系廠商訂單提升,營收比重拉高之下,瑞儀營運可望在第一季觸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