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5-21-2007 電子時報
中小尺寸產能少1座 面板價格看俏漲10%
彩晶賣廠、全產業受惠 3代線產能下季回鍋 供需難測   

潘素卿/台北
   近期TFT LCD面板需求回溫,不僅大尺寸的監視器面板漲得兇,中尺寸7~9吋面板漲勢也不遑相讓,究其原因,不外是需求持續、甚至有增強趨勢,但產能卻相較吃緊。至於產能吃緊的原因,一來全球4代以下產能近年來擴充有限,二來瀚宇彩晶於2006年9月賣掉1座3代線,也是造成中小尺寸面板供給趨於緊俏的原因之一。
一出脫、一攤提完成
   3代線翻身成為彩晶金雞母
    在2006年第4季以前,旗下2座3代線對彩晶而言,仍是造成財務虧損的一大負擔,2座廠合計月投片產能達10萬片,但訂單需求僅約5萬片,換句話說,2廠產能利用率僅約50%。
    繼2006年9月彩晶出售其中1條產線給勝華之後,不僅使剩下的3代線產能立即達到滿載,賣廠所得資金,也明顯改善彩晶的財務結構,降低面板景氣低潮期對彩晶的衝擊。而彩晶僅剩的1座3代廠,也於4月完成折舊攤提,預期未來對彩晶的獲利挹注將會更加明顯。
   儘管目前彩晶僅剩1座3代廠,隨著2007年以來,中小尺寸市場需求持續增強,由於其產能已接近滿載,現在更是到了「超載」的地步,乍看之下,似乎出售3代廠的策略,頗有「千金難買早知道」的遺憾,但實際上或許應該反過來說,若非彩晶少了1座3代廠產能,中小尺寸市場轉強的速度,恐怕不會這麼快,而漲價的腳步,也不會比大尺寸更早。
   大尺寸報價自4月中開始喊漲,中尺寸價格則自3月起就聽到漲聲。目前則隨著大尺寸需求也轉熱,在部份產能互相排擠下,也加強中小尺寸供不應求的市況。
勝華3代線7月起挹注產能
考驗小尺寸市場需求強度
    勝華購得TFT LCD面板3代廠後,由於該廠一直處於調整階段,勝華預計該廠7月起,才會逐步挹注產能,屆時是否對目前正熱的中小尺寸市場造成影響,則有待觀察。
    不過,由於勝華以生產小尺寸、手機面板為主,且勝華也強調,該座3代廠生產將配合客戶訂單,從勝華客戶結構以國際手機大廠為主來看,不管在供應面板的尺寸、客戶別方面,都與目前台面板廠不太相同,因此看來實際影響力似乎並不大。
   台面板廠包括華映、彩晶,由於其公司整體業務偏重於大尺寸,因此對於經營與大尺寸差異較小的中尺寸市場,較有心得,出貨方面,也以中尺寸出貨較多。
至於小尺寸面板,則以供應大陸白牌手機客戶為主,與勝華客戶多為國際大廠,彼此在客戶結構上截然不同。
   然而若勝華的3代廠全部投入小尺寸面板生產,其產能畢竟相當可觀,單片玻璃基板(550mm x 650mm)可切割百來片、甚至近200片2~3吋面板,以勝華購得的3代廠投片產能可達5萬片,其全產能可供應的小尺寸面板將相當龐大,因此對小尺寸市場來說,仍是難以預測的因素。
    中尺寸漲得快 小尺寸變數多
    中小尺寸市場由於應用繁多,因此要說到漲價,個別尺寸的表現的差異也要列入考慮。
    誠如上述,中尺寸由於耗用基板產能面積較大,加上大尺寸市場轉強,供應中尺寸的產線部份與大尺寸重疊,因此有互搶產能的問題,使得中尺寸報價明顯強勢,華映、彩晶均表示,7、8、9吋面板自3月以來確實漲勢強勁,7吋面板漲幅更達10%以上,同時預期價格可持續走強至第3季。
    至於小尺寸,則由於可供應的產能相當多,因此要談漲價,面板廠商都表示不容易,頂多只能就部份尺寸、部份訂單的特殊狀況進行調價。不過由於近期市況相當熱,市場上也傳出不少漲價風聲,使得面板業者對小尺寸漲價不乏期待。
   面板業者表示,就實際上整體來說,目前小尺寸確定可以不跌,至於漲價,預期第3季或許有機會,由於進入旺季以及市場供給面更為明朗之後,屆時若需求仍較供給面強,小尺寸才算真正找到漲價的根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