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顯示器產值 本季將增12.6%
 
【經濟日報/記者李珣瑛、張義宮/新竹報導】 2007.05.19 02:40 am
 
 
 
第二季大型面板的庫存逐步去化,下游廠提前進貨,有助於面板廠第二季整體表現,產值將比前一季成長。
記者張義宮/攝影
顯示器產業景氣第二季明顯回溫,根據工研院IEK的ITIS計畫統計,第一季台灣平面顯示器總產值達3,255億元,較去年第四季衰退12.2%。IEK預估,第二季在TFT中小尺寸面板、背光模組等關鍵零組件的高成長帶動下,總產值可望上升到3,665億元,比第一季成長12.6%。

中小尺寸面板已出現供不應求現象,加上需求面持續成長,中小尺寸面板模組廠元太(8069)、凌巨(8105),昨(18 )日股價雙雙帶量衝上漲停,分別收在25.85元、及41.9元的高點。

工研院IEK ITIS計畫研究經理鍾俊元表示,第一季各面板公司均採取降低產能策略,以控制存貨水準以及面板跌價的速度。從4月開始,IT用面板報價回穩甚至逐漸上揚,TV用面板價格下跌也趨緩和;估計2007年第二季,台灣平面顯示器總產值達3,665億元,比前一季成長12.6%。

鍾俊元分析,顯示器產業中,第二季面板產業產值估計可達2,631.3億元,比第一季成長13.8%,大型TFT-LCD面板產業產值約2,232.1億元;其次為中小型TFT-LCD面板產業,產值約235.7億元。TN/STN面板產業,產值約148.6億元;OLED面板產業,產值約13億元。

另外,估計2007年第二季關鍵零組件產業產值1,033.7億元,比前一季成長9.5%,其中彩色濾光片產業產值約244.5億元,偏光板產業產值約160億元,玻璃基板產業產值約260.2億元;背光模組產業產值約369億元,成長14.6%。

鍾俊元表示,展望2007年第二季,大型TFT-LCD面板產值將比前一季成長15.5%;在中小型TFT-LCD面板供需逐漸緊俏,第二季產值將比第一季大幅成長19%。隨著群創(3481)合併專業中小尺寸模組設計廠建美電子,預計2007年將在手機用面板領域全力衝刺,是否能發揮預期效應值得繼續觀察。

在關鍵零組件的彩色濾光片產業,因應市場即將進入旺季,各應用面板皆有漲價趨勢,連帶彩色濾光片廠商受惠,第二季產業產值將較第一季成長6%;偏光板產業,估計第二季需求將上升,加上因應下半年旺季即將來臨,面板廠多備庫存訂單出籠,短期恐有偏光板短暫供需吃緊現象,產值將比前一季成長11.7%。

此外,玻璃基板產業產值將較前一季成長5%;而背光模組產業,受到面板業者拉貨力道轉強與新訂單的加入,2007年第二季背光模組廠商營收可望攀升,估計產值較前一季成長14.6%。

【2007/05/19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