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力推薦!引領你參悟人生與市場的轉折

作 者:
 ISBN  :
出版日:
定 價:
頁 數:
謝秀豊 (楓)
978-986-82641-8-2
2007年5月2日
450元
416頁

楓的股市哲學,告訴你股市與人生的道理,

你會發現,原來股市操作並非只是錙銖必較,

他可以很悠閒,也可以很優雅。

 
書籍簡介

這本書,與市面上有關股市操作的書,應該有所不同! 

不同在於,這是一本操作實錄,卻不是像一般分析師在事後告訴你漲跌的原因何在;在這本書裡面,楓希望用淺顯的文字,利用一些對於現象與徵兆的觀察,用譬喻與說故事的方式告訴你,楓對於未來市場走向的看法。當然,在這四年多以來,楓無法做到百分之百正確,但是,在這幾年來大的波段轉折中,你可以一一對照台股大盤指數K線圖,楓是如何在事前解讀這些徵兆與現象。

舉例言之,2003年初,台股由傳產領漲的波段高點;2003年五月下旬,SARS發生後的波段低點;2004年總統大選之前,楓對於「選舉行情」的看法,以及319槍擊案後,至四月中旬,楓對於「逃命反彈」的看法......,楓建議你,可以對照楓的發文日期與台股K 線圖,如果你來的及參與,那就好好回憶一下,當時你是怎麼想的,而楓又是如何解讀的!為什麼要這麼做?因為股市是一種群眾的心理遊戲,歷史雖未必完全重複發生,但懂得如何思考,你將可以知道怎麼面對未來!

楓的操作偏向中長線,所以對於行情的看法與解讀,不會忽多忽空,文章的敘述與說明,都會有延續與持續性,也就是說,對於一個波段高低點的解讀,會在一段期間內用多篇文章來分析與解釋,而不僅僅止於單一觀點,這應該可以讓你清楚楓的看法,也可以讓你掌握完整的思考邏輯,而非單一片段,對於日後你的獨立思考,應該有所助益。

《楓的股市哲學》編排方式以發表時間先後為序,大略可分為兩個階段〈當然,內容並未如此涇渭分明〉。前一階段,大致以操作實務為主,在這個時期,楓發表的文章大部分都在於對盤勢的分析與解讀,也就是說,當盤勢有出現較難判斷的時候,楓大都會為文闡明楓的看法,讓讀者作為參考;而在最近這一、二年,當然楓仍然有一些盤勢看法的文章發表,但頻率已經低了許多,這個時期,楓較為著重的是,投資人應有的操作心態,楓希望藉由這些文章,可以讓許多讀者明白,金融操作雖然可以是一輩子的事業,但他絕不等於人生的全部,知所取捨,持盈保泰,才能有彩色的人生!

《楓的股市哲學》探討的其實不只是股市操作,楓覺得應該是一種人生態度,他不只是講究技巧,反而更像一種藝術、哲學,願以此與讀者諸君共勉!

2007/03/05 於高雄

 
作者簡介

謝秀豊

聚財網帳號:
聚財網專欄:楓的股市哲學

用「楓」為名,一則是他與楓本名之間的諧音,另一原因則為懷念那段居停海外的日子:每當深秋,大地一片荒寂,日子也是無奈的單調,但楓葉總是特別的紅。用這個筆名來表達一個金融操作者甘於沉潛,樂在寂寥的心境,也頗為貼切。 

在許多人的心目中,楓應該算是一個成功的投資者,但是,在成功的操作之下,其實是由無數次的失敗堆砌起來的,透過思考,找出失敗的原因;透過計算,找出勝率高的操作模式,慢慢的,他就會成為你的習慣。

從小,對於數字就有著異於常人的敏感度,許多人看來平淡無奇的一些數字,楓卻可以找出他們的關聯性,從而作出比較,甚至,還可以一眼看出報表數字的合理與否。

高中時代,數學一直是拿手的科目,尤其是機率問題,幾乎找不到解不出來的題目。大學選填志願,一般數理能力較佳的學生會以理工科為主要志願,楓則義無反顧,一頭栽進財經的領域之中。大學畢業之後,以第一名的成績考進當時素質最優、薪資水準也最高的金融機構,如此一待超過15年。

銀行的訓練,讓楓對於企業徵信與財務報表,懂得如何看出他的「眉角」。更重要的,多年的相關經驗,對於各種產業的興衰起伏,也可以了然於心;後來更籌辦證券經紀業務,就這麼當起「業內」來了。

離開銀行工作之後,雖然自己經營一些公司,業務也還算不錯,不過對於金融操作與股市投資,總無法忘情。但投資這條路上,絕不會是平平順順的,在市場浸淫逾20年,學習交易技巧,一開始,楓也是走得跌跌撞撞,不過,透過對於失敗與成功交易的思考與分析,漸漸的,楓慢慢了解交易的本質與與熟悉交易技巧,也慢慢了解自己,更重要的是,對於市場心理,也能夠有相當程度的掌握!

這本《楓的股市哲學》,許多對於盤勢發展的解讀,大都是從市場心理面切入,多年實務交易經驗,楓希望藉由文字描述,讓你可以了解「市場在想什麼?」,而不是「為什麼會這樣!」。千金難買早知道,如果你還是在追悔著「為什麼...」,那麼你在做的無非只是亡羊補牢的工作而已。在金融市場上,運用有邏輯的方式思考,洞悉市場的企圖與走向,事先做好規劃,隨著情勢發展再作必要的修正,這才是致勝之道!

這些年來,楓一直把金融操作與生活融合為一,也期盼透過這樣的現身說法,讓讀者可以了解:這些操作雖然冷冰冰,但是如果你能用藝術的眼光看待,他就會顯得溫暖許多,當你能融入人生,你的生活應該會多些色彩。金融操作絕非人生的全部,看完這本書,楓希望你能少走些冤枉路!

2007/03/05 於高雄

 
作者自序

股市,原本就是人性的試煉場,人生又何嘗不然! 

爾虞我詐的故事,天天就在這個市場中發生,但是,身為投資人的你我,卻常常把這些編出來的故事,當作真實,作為投資的依據;要在這個市場存活,你必須能夠了解並分辨,什麼是熱鬧,什麼才是門道。楓把多年的經驗,寫成一篇篇故事,希望能幫你建立基本觀念,得以在股市叢林中生存。

但,會寫這本書,算來還真的是「無心插柳」!這些年來,雖然一直從事金融相關工作,但從來就沒能靜下心來,把自己的想法、投資理念,做一有系統的整合歸納,發為文字。

幾年前,長期酬酢的後遺症漸漸顯現,身體開始出現警訊,對於一些宴飲應酬,也只能避之唯恐不及,在家時間漸長,日久也慢慢覺得有些平淡,於是在小女的鼓勵之下開始上網,從學習中文打字開始,一篇篇文章就這麼在網路上發表,不知不覺之中,竟過了四年有餘。

聚財網是一個財經網站,許多讀者朋友花錢向站方購買點數看楓的文章,讓楓非常感動,兩三年前,在讀者的請求下,楓將當時發表的文章集結成冊,精裝印行,售價十分昂貴,沒想到還是銷售一空,不少後來讀者向隅,希望楓能夠再版,不過,對於出書這件事,楓只是為了想替這一段寫文章的日子留下紀錄,也希望給長期讀者留個回憶,所以對於再版的要求,並未同意。

一直到前些日子,楓得知有讀者在網路拍賣楓之前的二手書,而且是以楓原先的定價─6000元賣出,讀者的熱情與求知慾,實在讓楓十分動容,這也讓楓開始認真思考再將楓的文章重新集結出書。剛好,聚財資訊出版對於出版財經叢書十分熱心,陳執行長也邀稿多時,楓幾經考慮,決定讓聚財資訊幫忙出這本書,以饗讀者。

這是一本股市操作的實錄,也是楓對於投資心態與人生態度的心得,何以名之?楓還是願意稱《楓的股市哲學》!

2007/03/04 於高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