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投機者的告白 from : http://www.algerco.net/

前言

一九九九年二月,安德烈‧科斯托蘭尼(Andre' Kostolany)和我開始寫作本書時,我們兩人都知道,這也許是他的最後一部作品。但我的前言竟然成為他的悼詞,卻是我始料未及的。

科斯托蘭尼是證券交易所中的教父。可是,如果誰希這位證券教父提供建議,一定會失望的。「不要指望任何建議」每次演講他都如此開場,沒有建議,建議永遠都是銀行或其他利益團體,向大眾兜售股票的手段。在他影響新聞界三十五年的生涯中,最著名的建議就是告訴讀者到藥店買安眠藥吃,然後買各種國際標準股睡上幾年,誰若真的聽從,就能體驗他之前預測的驚喜。

科斯托蘭尼坐在飛馳過布達佩斯的奧迪A8型轎車裡,建議大家「享受生活」。他始終牢記這一原則,並奉行到生命終點。

他自信地稱自己為投機人士,對他來說,投機是對才智的挑戰。他和金錢保持適當的距離,照他看來,這是成功投機人士必備的條件。

科斯托蘭尼既不吝嗇、也不亂花錢,更不炫耀自己的財富,錢只是實現目的的手段,當他為躲避納粹,不得不逃離巴黎時,錢幫他擺脫危難,金錢還讓他得到最好的治療,在他生命的最後幾個月裡,他更體會到其中的價值,金錢也令他過舒適安逸的生活。

科斯托蘭尼這位世界公民享受到的,就是金錢賦予的經濟獨立性,除了健康,經濟獨立是科斯托蘭尼最重要的財富和最大的奢侈。這種獨立性意味著,只要他願意,就可以做任何事情,說任何話,只要不願意,也可以什麼事都不做,什麼話都不說。

金錢讓我獨立,對我而言,這是健康之外最大的特權了。

本書是科斯托蘭尼的遺作,從一九九九年初,直到去世為止,撰寫本書成了他的工作重心,他把自己鎖在巴黎的寓所裡,全力以赴創作本書,他只欠讀者這篇前言,真是奇怪,為什麼所有作家都在寫作結束前才寫前言。

科斯托蘭尼承認近幾年來他已經不去交易所了,因為害怕上帝發現他「什麼? 老科斯托還在那裡,他應該上來了。」

史提夫‧里瑟

科斯托蘭尼的好友,德國著名的財經股市自由作家

牛頓投資失敗,散盡家產之後,他說:「天體的運行軌道,我可以精確計算到幾公分和幾秒的差距,但我卻無法估算出一群瘋狂的人,會把指數帶向何處。」

第一章 金錢的魅力

從亞里斯多德、馬克斯到教宗約翰保祿二世,許多思想家不斷地探討一個問題,從道德上來看,追求金錢是合理且值得稱許的嗎?對於這個問題,不可能有客觀的評斷,因為每個人的價值觀和物質條件不同。聲稱追求金錢不道德的人,他們的動機多半不是期盼正義,而是出於忌妒。

還有一個具爭議性的問題,追求金錢是否為經濟進步的動力?錢是否真能讓人快樂?我不知道,但有一點可以肯定,假如沒有促成醫學進步的經濟發展,我今天不會坐在這裡,在九十三歲的高齡,還能寫第十三本書,這種狀況若我感覺非常幸福。

資本主義與社會主義的差別很容易解釋,就像一塊切得不平均的大蛋糕,和一塊切得大小均等的小蛋糕。

正像船王歐納西斯所言,大家不應跟在金錢後面跑,而是要面對金錢,這尤其適用於證券市場,大家不應該跟著上漲的股價指數後面跑,而是要面對下跌的股價指數。

億萬富翁也是石油大亨的保羅蓋提是當時美國最有錢的人,不過他卻因為要求客人到電話亭打付費電話而聞名。

過分執著於金錢的人,不會投資,因為他害怕失去錢的風險,這正是德國人的問題,他們崇拜神聖的德國馬克,所以讓幾十億的馬克躺在存摺上,而聯邦銀行過度吝嗇的貨幣政策,一直妨礙德國創造第二次經濟奇蹟。

利用幸運的商業點子成為富翁,目前除了比爾蓋茲之外,確實難再聯想到其他人的名字,憑著一個想法和正確的感覺,蓋茲成功地在三十歲前,成為美國最富有的人。

不過單憑想法還不夠,發明家的智慧還必須與商業頭腦結合,研製出可口可樂配方的藥劑師,在出售這個全球聞名的飲料配方時,只賺了幾美元。

我所擅長的領域只有一種-那就是投機。

我是投機人士,始終如一。

在長達八十年的證券交易經驗中,我至少學到一點,投機是種藝術,而不是科學。

第二章 證券交易動物園

有錢的人,可以投機,

錢少的人,不可以投機,

根本沒錢的人,必須投機。

歷史上的第一個投機行為,是埃及的約瑟夫法老所為。他從七個好年份和七個壞年份的夢中,做出正確的結論,在好年景時,他囤積大批糧食,好在壞年份時以高價投入市場。

伏爾泰曾和女朋友大談股票和貨幣,後來更以外匯走私客身分走紅當時。

經濟學家李嘉圖除了學術活動外,也是狂熱的投機家。

本世紀最偉大的經濟學家凱因斯是少數在證券交易中賺到錢的經濟學家,一九二九年經濟大恐慌時,凱因斯大量投資美國股票,讓他大賺一筆。

安得列‧雪鐵龍在蒙地卡羅的賭桌上輸掉自己的汽車公司。

追根究底只有德國人才會認真談論規規矩矩賺錢,法國人講贏錢(gagner I'argent),英國人說收割錢(to earn money),美國人說造錢(to make money)而匈牙利人則到處找錢。

經紀人就像是美國人對女人的看法,你不能和他們生活在一起,但離開他們,你又活不下去。

世界上最著名的投資者華倫巴菲特,透過投資成為全美國第二富有的人,盡管如此,大多數的投機人士仍然以為只有不斷買進賣出,才能賺大錢。

現在我持有五百多種不同的股票,也好幾年沒有賣掉任何一種股票,只不過繼續買進一些。

投機行徑就像一段危險的航海之行,航行在發財與破產之間,大家需要一艄遠航的船與一位聰明的舵手,這艄船是資金和耐心及堅強的神經,至於聰明的舵手,當然是經驗豐富,能獨立思考的人。

第三章 憑什麼投機

世上有三種人,工作的人、思考的人和無所事事的人,真正的投機家是思考的人,但很多人卻認為他們是不用工作的人。

任何學校都教不出投機家,他的工具,除了經驗外,還是經驗。

證券交易所就像是一間昏暗的房間,那些幾十年來一直待在屋子裡的人,肯定比不久前才進來的人,更熟悉這房間。

經濟學家只會計算,不會思考,他們的統計不僅錯誤,也發現不了數字背後隱藏的東西。

第四章 奇幻的證券交易所

人類史上第一家證券交易所,出現在阿姆斯特丹。

在阿姆斯特丹富麗堂皇的宮殿裡,公司十七位創始股東圍坐在鋪著貴重錦緞的圓桌旁,像以前的統治者般頒佈法律。

今天的人不必像古代那樣一連幾個星期或是幾個月都等不到消息,現在這些訊息像從機關槍射出來似的,每分鐘有上百條。

有一個男子帶著狗在街上散步,像所有的狗一樣,這狗先跑到前面,在回到主人身邊,接著又跑到前面,看到自己跑的太遠,又再折回來,整個過程裡,狗就這樣反反覆覆,最後他倆同時抵達終點,男子悠閒地走了一公里,而狗跑來跑去,走了四公里。

這男子就像是經濟,而狗則代表證券市場。

第五章 指數有什麼道理

你看看證券交易所周遭,這裡的一切都取決於一件事,就看這裡的傻瓜比股票多,還是股票比傻瓜多。

經濟成長的障礙之一便是錯誤的稅賦政策,這會讓所有的成果盡皆遭殃。

支持金本位制的人相信,某種貨幣的品質取決於其守護者,即中央銀行存放在地下室裡的黃金儲備,這完全是胡說八道,其實一個國家的經濟實力和國家財政管理制度,才是構成貨幣強勢或劣勢的主因。

第六章 行情上漲的祕密

貨幣對證券市場而言,就像氧氣之於呼吸,或汽油之於引擎一樣重要,沒有貨幣,即使未來形勢大好,世界充滿和平,經濟一片繁榮,行情也不會上漲,如果沒有剩餘的錢,就沒人買股票,我們可以說,貨幣是股票市場的靈丹妙藥。

但是單靠貨幣,股票市場也不會起變化,還要加上另一個心理因素。

貨幣+心理=發展趨勢

過去幾年中,美國聯準會主席葛林斯潘成為全世界金融市場最重要的人。

第七章 證券交易心理學

固執的投資者須具備四種要素:金錢、想法、耐心還有運氣,當然普魯士陸軍元帥Von Moltke曾把這四點視作為作戰勝利不可缺的四要素。

從兩次慘痛的經歷中,我得出肯定的結論,絕對不要借錢買股票。

我非常贊同愛因斯坦說過的話︰「想像力比知識更重要!」

我為證券市場發明了一個獨一無二的數學公式︰2x2=5-1

投資保險組合在年輕的基金經理人間流行,我認為這完全是一派胡言,就好像有人在電影院裡大喊失火了,於是所有人都衝向唯一的逃生出口,結果雖然實際上連一根火柴都沒有點著,卻出現了一大堆傷亡人士。

一位生活在美國的歐洲人向紐約的朋友抱怨︰「想冬天太冷,夏天太熱,春天和秋天氣候也不宜人!」

「你們歐洲不是也有四季嗎?」他的朋友問他

「當然!」他回答說︰「但不是在同一天!」

第八章 暴漲和崩盤是分不開的搭檔

崩盤通常以暴漲為前導

而暴漲都以崩盤做收尾

對毫無價值的東西進行不明智的賭博,正預示著經濟榮景的結束。

一九二九年美國股市大崩盤,123,884名從前開著凱迪拉克轎車出入華爾街的投資者不得不被迫改為徒步,173,397位已婚男子,不得不離開他們如今已無力供養的情婦,鑄幣廠為以前從未搭過地鐵的人,發行了111,385,248枚硬幣。

第九章 逆向是成功的要素

每天晚上,我都做結算,算清獲利,我賺了很多錢,是建立在別人的損失和痛苦的錢上。

當朋友們只能滿足於一杯咖啡時,香檳和魚子醬也不能帶給我樂趣,我不敢快樂,也快樂不起來,我覺得心情比以前更糟。

匈牙利作家Franz Molnar對投機人士下了一個貼切的定義︰「一個為自己挖墓,卻讓別人掉進去的人」

第十章 從預言家到顯示幕的訊息叢林

經常有人問我,我的訊息是從何而來,我的回答很簡單,其實,我不尋找訊息,而是發現訊息。

第十一章 從股票交易所到交易股票

股價永遠不會等於公司實際價值,否則就不會有證券交易所了。

許多分析家和經紀人在評價有價證券時,將之區分成投機型與保守型,我認為這種區分過於膚淺,甚至是錯誤的,重點不在大家投資股票的價值,而是投資的數量。

如果一個小人物用超過自己資產的金額,也就是透過融資購買「最安全的」標準股,才是非常危險的投機,大家必須時刻牢記,投機型和保守型的差別,只是比例上的問題。

很多人用線形圖表尋找績優股,經常有人問我,如何看待此事,我的回答早就準備好了,「閱讀圖表是徒勞之事」

法國哲學家Joseph Joubert所說的:「誰要關心未來,就必須懷著敬畏之心接受過去。」

第十二章 用別人的錢交易的投機者

用第三者的錢交易的投機者,無論是基金經理、私人銀行,還是投資顧問,都必須正直、有責任感、經驗豐富,像固執的投資者那樣的擁有四種要素。

經驗是投機者最好的學校,一個懂得很多的笨蛋,比無知者還要加倍的愚蠢。

我看到反駁馬克思主義的最好方式,透過少量的資本投資,每位公民都變成一名小資本家,散戶築成反對共產主義的最好的堡壘,令一般民眾實踐了民主、自由的資本主義,因此,西方政府非常贊成發展投資行業。

避險基金:看名稱就知道是騙局

投資顧問:他們的快樂就是客戶的痛苦

所有經紀人和銀行的投資顧問,都處在和客戶的利益衝突中,他們只有在成交時才能賺錢,這點對客戶而言,相當不利。

財產管理人:基金經理中的裁縫

認真負責的財產管理人沒有經紀人和投資顧問的利益衝突問題,他們的收入主要來自他們為客戶取得的利潤。

第十三章 寫給敢做敢為的人

十律

1 有主見,三思後再決定,是否應該買進,如果是,在哪裡,什麼行業,那個國家?

2 要有足夠的資金,以免遭受壓力。

3 要有耐心,因為任何事情都不可預期,發展方向都和大家想像的不同。

4 如果相信自己的判斷,便必須堅定不移。

5 要靈活,並時刻思考到想法中可能的錯誤。

6 如果看到出現新的局面,應該賣出。

7 不時察看購買的股票清單,並檢查現在還可買進哪些股票。

8 只有看到遠大的發展前景時,才可買進。

9 考慮所有風險,甚至是不可能出現的風險,也就是說,要時刻想到意想不到的因素。

10即使自己是對的,也要保持謙遜。

十戒

1 不要跟著建議跑,不要想能聽到祕密訊息。

2 不要相信賣主知道他們為什麼要賣,或買主知道自己為什麼要買,也就是說,不要相信他們比自己知道的多。

3 不要想把賠掉的再賺回來。

4 不要考慮過去的指數。

5 不要躺在有價證券上睡大覺,不要因為期望達到更佳的指數,而忘掉他們,也就是說,不要不做決定。

6 不要不斷觀察變化細微的指數,不要對任何風吹草動做出反應。

7 不要在剛剛賺錢或賠錢時做最後結論。

8 不要只想獲利就賣掉股票。

9 不要在情緒上受政治好惡的影響。

10獲利時,不要過分自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