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訊》掌握低價飆股五大契機
■文/謝富旭; 2006-04-25

反人性操作是低價股最高指導原則
低價價股令人又愛又怕。不過,就像是便宜貨人人愛揀的道理一樣,低價股一直深受廣大投資者、特別是銀彈有限的散戶喜愛。低價股並非沒有成為中價股甚至是高價股的一天,但心動前請先掌握五大契機。

股票之所以低價,主要有二個原因:一是咎由自取,公司經營不善或經營者誠信有問題所造成;其次則是外力因素使然。一言以蔽之,公司股價之所以很低,正是因為內部或外部遭逢重大危機。

投資大師彼得林區說的好:「在股價下跌過程中要抓到底部,就好像要接住一根下跌的利劍,倒不如等劍插到地上後再把它抓住。」所以,投資低價股最大的風險就在於:股價真的到底了嗎?

預測股價底部是不可能的事,就連彼得林區或巴菲特也作不到。然而,卻可透過歷史分析,歸納出低價反轉股的幾種類型,作為投資人「危機入市」時的參考依據。

類型一:系統危機型
代表性股票:長榮、國賓、新光金

這種類型可說是最恐怖,但卻是最安全的投資低價股選擇。恐怖之處在於,一旦經濟體或某個產業發生重大危機,投資人往往不分青紅皂白一味殺出股票,導致股價嚴重偏離市場機制常軌,也間接使得許多體質不錯的好股遭到錯殺。

二○○一年美國爆發恐怖分子自殺攻擊世貿大樓的「九一一事件」。接踵而至的海、空運輸管制、兵險費率暴增以及全球客、貨運量直線下滑,令海空運輸類股受傷最為慘重。當時,台灣遠洋海運的一哥與二哥-長榮海運與陽明海運,雖然往年獲利紀錄穩定,股價仍分別被摜壓至八.五元與五.九元,均不及兩家公司每股淨值一半的水準。

二○○二年,金融業者開始大打呆帳,企圖解決台灣積弊已久的企業逾放問題。華南金打呆近五二○億元,第一金打銷近四百億元呆帳,導致當年財報出現嚴重虧損;新光金則是因應利率下降趨勢,增提數百億元保險準備金,股價因此重挫至六.三元。

二○○三年爆發SARS疫情,觀光類股慘遭空頭痛擊。具代表性的飯店股國賓股價跌至六.八元,鳳凰旅行社更下殺至六元出頭。

重大危機爆發時,首當其衝的產業,不論是獲利紀錄優良的績優股還是爛股均難以倖免於恐慌性賣壓。這個時候,對空手的投資人反而是千載難逢的揀便宜機會。遭逢重大危機時,產業龍頭股最能禁得起考驗。只要這個產業有生存空間,產業危機反而是促進汰弱留強並調整產業秩序的契機,而龍頭股股價也將得到平反。從長榮海、陽明、第一金、華南金、新光金與國賓等日後股價反轉大漲數倍可得到證明。

類型二:乏人問津型
代表性股票:和泰車、榮化、永記造漆

這類公司經營一向穩健,獲利表現亦佳。無奈身處在發展高原期的產業,欠缺令股價上漲的題材與話題性。加上公司經營階層通常很低調,投資人對這類股票較陌生,因為不瞭解,所以更不想碰它。

和泰車是日本豐田汽車的台灣代理商,過去十年來每年稅前獲利均維持十億元以上,每股稅前盈餘更是每年保持二元以上。不過,二○○○年因為資金全部往電子股流竄,一度造成五四.六億股本的和泰車,日成交量竟不到一百張,股價最低一度跌破一五元。

榮化與永記也曾經面臨同樣的處境。永記是台灣最大造漆廠,該公司每股稅後純益鮮少掉到三元以下。榮化則是許多電子用化學原料製造商,具市場寡占優勢,但同樣因成交量低迷導致股價不振。雖然該兩家公司今年每股稅後淨利預估將超過四元以上,股價表現仍相當溫吞。

不過隨著傳產龍頭股獲利迭有提升,加上投資人要求穩定配息的意識抬頭,每年能夠提供豐厚現金股利的傳產股股價逐漸得到公平對待。類似像和泰、榮化與永記這種高獲利的傳統股股價已逐漸獲得平反。

類型三:景氣循環型
代表性股票:力晶、台苯、面板股

這類型公司生產的產品具有標準規格、而且是可以大量生產的大宗物資。大宗物資最顯著特性則在於,隨著景氣波動,產品價格變化劇烈,同時牽動公司獲利良窳。

揀景氣循環類型股的便宜貨最重要的挑戰在於:在公司獲利最差勁(本益比最高)時勇於買進,在公司獲利最亮麗(本益比最低)時捨得賣出獲利了結。這種操作方法,與傳統投資思維背道而馳,考驗投資人的膽識與勇氣。舉DRAM股例子來說,歷史證明如果於DRAM價格崩跌的九八年、○二年買進力晶股票,皆買在歷史谷底價位。同樣地,國際苯價在九八年與○一年重挫,台苯股價同告落底。而國際苯價從○四年的一千二百多美元拉回重挫至○五年的六百多美元時,台苯股價又從雲端跌下。不管怎樣,在苯價重挫、台苯出現虧損時買進台苯股票,都可以買到谷底價位。

面板股的操作邏輯與DRAM和塑化原料雷同。不過,必須注意的是,每當走完一波完整的景氣循環,總是有些公司難逃被淘汰命運,或者競爭力與領先群公司愈拉愈大,股價自此一蹶不振,即使等下一波景氣榮景來臨時,股價仍回天乏術。華邦、茂矽先後宣布退出標準型DRAM市場,廣輝、華映、彩晶股價與友達及奇美之間的價差愈見懸殊,國喬、台聚已無法對台塑集團構成任何威脅等都是顯例。換句話說,揀景氣循環股便宜貨最大的風險就是揀到競爭力喪失的公司。

類型四:轉型有成型
代表性股票:健鼎、南電、友通、首利

公司成長過程中總是會遭遇困頓與瓶頸,為了克服經營困境,轉型於焉成為企業必要的試煉。問題是,企圖轉型者眾,真正轉型成功者卻寥寥無幾。正因為轉型成功的公司稀有,而且企業前景能增添想像空間,市場往往不吝於給予轉型有成的企業更高的股價與更佳的本益比。

印刷電路板(PCB)廠健鼎很早就致力於技術高難度的DRAM模組板與光電板兩大塊領域耕耘,是最早掙脫PCB產業低毛利桎梏的公司。台塑集團旗下的南亞電路板廠不甘於只作低階傳統PCB,不畏華通在覆晶基板慘賠的前例,在IC基板默默練功數年,終於修得正果。

同樣地,友通與首利兩家公司鑑於自身所處的主機板業與紡織業已經無二線廠容身之處,毅然淡出本業,分別進軍工業電腦與電源供應器領域。友通與首利轉業卓然有成,股價從低價股躋身為中價股,羨煞雞蛋水餃股充斥的二線主機板與紡織同業。

類型五:起死回生型
代表性股票:中鴻鋼鐵、東隆五金

最後一類型的低價飆股最具戲劇性。以中鴻來說,它的前身是因跳票而被打入全額交割的燁隆鋼鐵。在中鋼入主後,改名中鴻,自此股價從○.四元狂飆至二十幾元。東隆五金爆發掏空案後,股價從五十幾元崩跌至一元並被強迫下市成為管理股票。但在新經營階層重整有成下,東隆五金歷經兩次減資後,股價再次站上五○元以上。該公司正準備恢復正常交易,重新掛牌上市。

全額交割恢復正常交易的股票已經屈指可數,近幾年來計有數十檔股票被打入全額交割,但恢復正常交易的僅不過茂矽、勁永與瑞智少數幾家。更遑論從下市走向重整成功之路的成功機率渺茫。所以,第五個類型可說是所有低價飆股類型中風險最大、報酬最高,但卻最難捉摸的一個類型。

總之,投資低價股最忌諱的是貪小便宜,盲目行動。藉由低價飆股五大類型分析,將有助於我們以更理性、更冷靜態度來挑選價廉物美的投資標的。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財訊月刊》4月號,或至財訊月刊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