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大師羅傑斯看亞洲:中國迎頭趕上 印度漫漫長路

整理/鄧麗萍

即將於四月下旬應《今周刊》邀請來台的投資大師吉姆‧羅傑斯,看好中國將成為下一個經濟大國,對印度卻相對悲觀,認為印度在社經領域還比不上中國。由於日本經濟復甦,他也看好日股的短期表現;但長期而言,日股並非好的投資標的。

著名經濟學家馬歇爾曾說過,經濟學是「對人類日常生活的研究」。旅行投資家吉姆.羅傑斯(Jim Rogers)也奉行相似的投資哲學,崇尚回到日常生活去找尋投資法門。

吃早餐的時候,羅傑斯會想到巴西的壞天氣是否會造成咖啡和砂糖漲價,玉米價格上漲會對家樂氏公司產生什麼影響。在環球旅行中,他深入各國探討經濟成敗的核心問題。這種投資考察方法使他洞見趨勢先機,也讓他敢投資別人不投資的地方,拓展未經開發的市場,成為搶占牛市的先行者。

在多年的旅行中,中國、日本和印度是羅傑斯常造訪的亞洲國家。他看好中國將在二十一世紀成為最強大的國家,也是推動商品多頭市場最重要的力量;印度遠遠不如中國。至於日本,他雖看好日股及日圓近幾年的表現,卻不打算持續買進日股。

即將於四月二十二日應《今周刊》邀請來台演講的羅傑斯,十分崇尚實地調查。「每到一個地方,我都盡量和當地人同吃同住,用他們的生活方式體會他們的生活,從中可以學到很多很多的東西,包括發現很多投資機會。」能把環遊世界的夢想和金融投資考察連接在一起,他直言,那是一件最美妙的事情。

中國蛻變快速

走過全世界許多國家,羅傑斯最看好的還是中國。羅傑斯在接受越洋專訪時表示:「中國將在二十一世紀成為最強大的國家。」

過去二十年,羅傑斯曾騎摩托車、開車橫越中國大陸三次,並且多次到中國參訪,對中國市場有相當深入的了解。十年間,他親眼目睹這片大河江山發生的種種驚人變化。一九八八年羅傑斯第一次騎摩托車遊歷中國西部沙漠時,旅途艱辛,常常無路可走;短短十年,沙漠裡拓出一條條綿亙千里的高速公路。羅傑斯不由地讚歎:「中國人學習和改變的速度非常驚人。」

同樣驚人的蛻變,也發生在上海交易所。八八年羅傑斯初訪上海證券交易所,當時必須走過一條沒有鋪柏油的馬路,走進有點搖搖欲墜、大小不到三十五坪的證交所,裡頭僅有一位職員負責買賣,用算盤計算著價錢,想買股票的人只需直接到櫃台付錢購買就完成交易。當時只有幾檔股票公開上市,他買了一檔銀行股,這張股票至今仍掛在紐約住家。十年後,他重訪上海,證交所已搬到一棟全新、寬敞的辦公大樓,三百多人在電腦前忙碌交易,全面電腦化作業的先進程度,甚至遠勝紐約證交所。

羅傑斯非常欣賞中國人的勤奮和聰明,他相信,中國很快會再度揚眉吐氣,在二十年內成為世界最大的經濟體。他形容:「中國有十三億每天一睜開眼睛就想工作的人民。」
羅傑斯認為,中國人即使經過半世紀嚴格控制的共產經濟,在文化上卻是傾向資本主義的。「中國人把四成的收入用來儲蓄或投資,且從早到晚努力工作,可見他們有培養現成資本家的習慣。」此外,散居世界各地的海外華人,大部分是從中國南方省分遷移出去,如今他們把資金和專業技術帶回中國,成為中國建設和經濟成長的一大支柱。

羅傑斯不諱言,二十一世紀將是中國人的世界,不論世人是否喜歡或接受。十年來,中國平均經濟成長率高達九%。龐大的人口加上世界工廠的物資消耗,也使中國成為原物料和農產品的最大消費國,是推動商品多頭市場的最重要力量。

不過,羅傑斯認為,中國要成為真正的經濟強國,首要必須容許人民幣自由兌換和交易。一個國家如果貨幣缺乏透明,沒有一個公開交易系統,絕對不可能成為大國。因此,他相信人民幣絕對不會維持固定匯率,中國人民銀行勢將讓人民幣浮動。「我猜想,人民幣可能會在二○○八年奧運聖火點燃之前,悄悄地變成自由浮動。」

對於中國政府實施宏觀調控,羅傑斯說:「中國的房地產並不會成功地『軟著陸』。」他指出,歷史上沒有軟著陸的成功經驗,目前已有不少投資人被中國的房地產套牢。

他認為,中國房地產和某些製造業面臨投資狂熱的泡沫危機,加上地方官員不斷借錢在偏遠地區推動建設計畫、電力短缺極為嚴重,以及中國政府仍拒絕讓人民幣浮動等,都是中國經濟中的不利因素。

「我還在等待中國市場的最佳時機,要等利空完全出籠,才伺機進場。」不過,羅傑斯瞄準中國成為商品多頭市場中最大的力量。他說:「從中國崛起中獲利的最好方法,就是買商品,尤其是在修正和盤整時買進。」

保護政策影響印度競爭力

近年來,隨著委外事業蓬勃發展,印度在美國人心目中變得很重要,但羅傑斯並不看好印度。他說,「在社經領域裡,印度比不上中國,甚至無法緊追在中國之後。」

對一位旅行者而言,印度無疑是世界上極佳的旅遊景點之一,它擁有悠遠的歷史、深厚的文化,以及絕佳的景觀和美食,深深吸引著各國旅客。但從投資者的角度來看,印度卻讓羅傑斯大失所望。

在印度旅行時,羅傑斯發現印度的基礎設施仍無法達到世界級水平。大部分公路雖然鋪了柏油,卻只有兩線道,卡車、駱駝、驢子全都擠在公路上。卡車司機要橫越印度,平均時速只有二十公里,相較之下,中國的卡車司機可以用四倍的速度,恣意地奔向全國各地。

「一九八○年代,印度比中國富有,然而,過去二十多年,中國的成長遠遠超過印度。」羅傑斯說,印度的經濟規模雖然龐大,但印度政府實行保護主義,不願開放十億人口的國內市場,造成印度沒有發展出強大的資本和技術,也沒有發展出國際競爭所需要的品質。與此同時,中國製造的產品卻橫掃全球市場。

羅傑斯認為,雖然他看到印度經濟自由化的跡象,政府也了解印度需要外國資本和技術,但反殖民、反資本主義的精神仍占上風,而且印度還充斥著嚴重的官僚制度和沙文主義。大多數國家都選擇民營化的道路,過去羅傑斯遊歷印度時,印度人就在討論民營化,可是經過十年,印度只民營化了一家公司,還是一家麵包廠。

印度的教育制度也讓羅傑斯感到失望,「千百年來的種姓制度對社會的遺毒仍然存在,大學教育仍只有精英和上流社會的子弟才可以享受。」相反的,中國幾乎所有小孩都念完國小。羅傑斯說,印度的政治暴力和不穩定,也造成經濟發展的障礙,尤其在喀什米爾地區,穆斯林分離主義運動無休無止,已造成數以萬計的人喪命。

羅傑斯對於印度把女性當成「次等公民」的社經文化也非常不以為然。「超過一半的印度女性不識字,中國不識字的人數不到印度的一半,而印度婦女因難產死亡的比率,也較中國高出七倍。」無論是社會或經濟發展,羅傑斯眼中的印度,遠遠不如中國。

羅傑斯看日股--低出生率,看壞日本長期投資

「10年前,日本經濟十分低迷的時候,我就開始買進日股及日圓了。」如今,日股節節攀高,再一次顯見吉姆‧羅傑斯在投資方面的前瞻性。

羅傑斯認為,日本經濟及日股未來幾年的表現,會比美國或歐洲股市更好,因為日本股價很便宜。他認為短期日圓會對美元升值,有些股票會有好的表現。

羅傑斯相信,日本股市於2006及07年將會繼續上揚,因此他暫時無意賣出手上的日股。不過,他也不打算買進更多日本股票,因為日本出生率下滑,讓日本更難償還內債。

日本厚生及勞動省去年底的資料顯示,日本出生率創下歷史最低紀錄,並且出現1889年以來首度人口負成長。日本擁有龐大的內債,是世界最高的國家之一,而且債務還在持續增加中,清償內債的人口數目卻持續萎縮。

「生兒育女是經濟持續成長的重要因素。」羅傑斯擔心,日本龐大的內債可能會因生育率低而無人償還,加上勞動力無以為繼,將直接減少政府稅收及拖累經濟成長。

羅傑斯對日本經濟的前景不樂觀,他認為日本不可能同時解決高齡化和財政赤字兩個問題。因此,長期而言,日本股市不是好的投資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