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周刊〉羅傑斯預言:「農產商品漲勢將持續十年以上」

前言:曾被《時代》雜誌譽為「金融界印第安那瓊斯」的投資高手羅傑斯,將應《今周刊》之邀於四月二十二日來台演講,為讀者指引下一個投資金礦藏寶圖。而在後續兩期中,亦將刊登羅傑斯對中國、印度和日本等亞洲市場的投資看法,敬請期待。
當華爾街菁英們一身西裝筆挺,在交易所精算眼前的指數漲落,面對電腦指點江山時,投資旅行家吉姆.羅傑斯(Jim Rogers)卻選擇行走天涯,用雙腳測量出未來的投資向度。

被《時代》雜誌譽為「金融界印第安那瓊斯」的投資高手羅傑斯,曾經創造獲利超過四十倍的紀錄。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曾聆聽羅傑斯在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的講學,並拍手叫好,認為羅傑斯對市場大趨勢的把握無人能及。

一九九八年,羅傑斯在一片股市熱潮中,獨具慧眼地相中大宗物資的商品市場,並且注意到很多股票已開始下跌。他的先見之明,不僅躲過網路泡沫破裂的劫數,還搶先成為商品多頭市場起跑點上的先行者。

※三大預言成真

羅傑斯在新千禧年就說過,糖價在未來十年內會漲上五倍,不到五年,糖價果然漲了二.五倍。三年前,羅傑斯預言小麥、玉米與黃豆等農產品價格將在供需不平衡之下飆升,如今漲勢不斷。○四年底,羅傑斯大膽預測油價可能在十年內會飆到每桶一百美元,結果○五年八月,油價就站上每桶七十美元歷史天價。如今事實證明,三項預言都已一一成真。

這位連股神巴菲特也折服的國際投資大師,即將於四月二十二日應《今周刊》邀請來台,與台灣的投資人面對面。在來台演講之前,羅傑斯特別接受《今周刊》越洋專訪,分享他對投資市場的最新看法。

羅傑斯擁有一雙黃金眼,總是看得比別人遠,預先掌握下一個牛市,他喜歡實地調查,「要從全球情勢中獲利,最好的方法是一哩、一哩地看世界。」

※不把華爾街分析師放眼中

一九八九年至九○年,羅傑斯以摩托車完成第一次環球旅行,創下金氏世界紀錄。九九年元旦,羅傑斯和未婚妻從冰島出發,展開「千禧年歷險」,行經一一六個國家。

羅傑斯從來都不重視華爾街的證券分析家。他認為,這些人隨大流,而事實上沒有人能靠隨大流而發財。「我可以保證,市場永遠是錯的。必須獨立思考,必須拋開羊群心理。」

八年前,羅傑斯有先見之明,體悟到股市已經接近高點,決定退出股市,轉而投資商品市場,並創立羅傑斯國際商品指數(The Rogers International Commodity I ndex,RICI)。

※商品多頭市場開跑成真

從九八年底迄今,羅傑斯國際商品指數漲了一八五%。在商品價格不斷飆漲的推升之下,商品型基金的報酬率遠高於股票和債券,引爆了投資熱潮。巴克萊銀行發表的研究資料指出,追蹤商品指數的基金規模在去年成長了六○%,達到八百億美元。

美林公司的數據也顯示,追蹤二十四種期貨價格的高盛商品指數在○五年大漲三九%,相較之下,標準普爾五百指數僅上揚三%,美國公債報酬率則為二.八%。

雖然美國第三大銀行摩根大通銀行(JP Morgan Chase)預測,由於商品價格的漲勢不如股票,商品市場可能正值強弩之末,投資需求可能減緩,羅傑斯受訪時仍獨排眾議,認為商品市場的漲勢還將持續十至十五年。

「只要人們對商品市場仍抱持懷疑的態度,就表示多頭的漲勢將會延續下去。相反的,當人們深信牛市正在發生時,就表示牛市快要結束了。」羅傑斯認為,多頭漲勢中必然會有重大的盤整,即使是八七年的美股牛市,也曾發生過跌幅達四○%的盤整。

羅傑斯說,由於大部分商品從探勘到量產、或從種植到收成,經常需要好幾年,甚至要耗時十年以上,因此目前供應不足的問題無法解決,大宗商品還有好多年的多頭市場可走。

※農產品、油價、糖持續看俏

從農產品、石油到糖,羅傑斯曾看好的商品,近年來似乎都創造了驚人的價格成長與獲利。羅傑斯說,「幸運總是會跟著做好準備的人。」如今,我們回過頭來檢視羅傑斯對農產品、石油和糖的預言,以及近年來商品價格的走勢,為這一波商品多頭市場做好末牷C

一、農產品仍是多頭中的明星

去年最吸引市場的目光,無疑是一飛沖天的能源股行情。繼能源股後,市場下一個「金礦」在哪裡?羅傑斯認為,今年最好的投資機會是在農產品。

羅傑斯特別看好小麥、玉米與黃豆等農業期貨,宣稱它們為「最佳投資標的」,主因是它們的價格長期遭到低估。羅傑斯說,「農產品如玉米、小麥、黃豆與棉花,依然非常便宜。」

羅傑斯長期看好農產品的預言,近期也受到國際機構投資者的附和。花旗集團預估,○六年的小麥價格漲幅可能高達一一%,主因是市場預期全球小麥產量可能不足以彌補逐漸減少的庫存。美國農業部去年十二月預估, ○五至○六年度的小麥庫存水準將由一年前的一.五億噸降至一.四三億噸,需求預估將比供給高出七百萬噸。巴克萊資本國際研究報告也指出,因供需面有利、市場基本面強勁且投資士氣良好,今年小麥、棉花和糖價看漲。

羅傑斯表示,雖然商品市場將面臨修正,但是未來十年至十五年內,商品價格將升至更高水準。「尤其是農產品價格仍然遠低於歷史高點,這意味著農產品在牛市中上升的空間很大。」

二、油價會超過一百美元

羅傑斯在兩年前的著作《熱門商品》中曾預言:「下一個多頭市場已經開跑,就在通稱大宗物資的商品市場中。油價飆高、原物料供不應求、中國人消費暴增。」

中國對大宗商品如飢似渴的需求,促使各類大宗商品成了這幾年全球表現最佳的資產類別。從鋼鐵、銅、鋁到水泥,全世界幾乎每種原物料的兩到四成,都被飢渴的中國巨龍所吞噬。雖然中國對石油的胃口還不算大,目前消耗量只占全球產量約八%,但近十年內,中國的石油消耗量已增加了一倍以上。

羅傑斯指出,很多油田產量在下滑,新勘探的金屬礦藏寥寥無幾,而包括中國及其他亞洲國家在內的全球原物料需求卻不斷地增長。雖然替代能源的確存在,但羅傑斯說,所有替代能源都還要花很多錢,並且要經過很多年才能大量運用。「如果油價明天突然漲到一五○美元,世人也要花很多年的時間,才能積極換用替代能源,至少十年內,取代化石燃料的再生能源對油價不會有多大影響。」

羅傑斯剖析,由於通貨膨脹,目前一些商品處於所謂的高位,事實上,經過調整後,這些商品的價格仍低於歷史新高,石油價格就是其中一例。因此,未來油價看漲是必然趨勢,我們只能跟便宜的油價說再見了。

儘管油價自○五年八月衝上七十美元的歷史新高之後,便節節回落,羅傑斯認為這是長期走升的盤整。「短期內油價可能會下跌並進行盤整,不過未來的油價只會愈漲愈高。」

「沒有什麼投資標的是一飛沖天的。」因此他認為,自九九年創下低點以來一直處於回升狀態的油價將出現回落。不過他預測,從現在起的十年內,供需不平衡將使每桶油價一定會超過一百美元。

三、糖價將持續走高

新千禧年開始時,羅傑斯高唱糖價行情大好。當時,一位法國記者在巴黎向羅傑斯請教美元與歐元的投資機會,羅傑斯卻拿起桌上的一塊方糖給她,說:「把這個放進你的口袋裡,然後帶回家去,因為在未來十年內,糖價會上漲五倍。」

當天的糖價是一磅五.五美分。不到六年,糖價於○五年九月曾飆到一磅超過十九美分的價位,創下二十五年來新高。

去年油價飆漲時,羅傑斯又說,「投資石油的最好辦法是買進糖。」在世界最大的糖生產國巴西,汽車使用的動力通常是由甘蔗製出的替代燃料乙醇汽油。由於汽油價格飆漲,導致巴西將五成以上的糖轉換成乙醇,以達成四年內讓瓦斯車消失的目標。羅傑斯說,「石油價格處於歷史高點,而糖價較其歷史高點低了八○%。如果我在巴西擁有一個甘蔗農場,我會把它賣給那些需要汽油的人。」

過去十二個月,糖是表現最佳的商品,糖價○五年攀升六○%,○六年初迄今也漲了一二%。釵h分析師指出,糖價今年可能連續第二年超越股市、債市與油價的表現。

全球前三大糖生產國為巴西、印度以及中國,不過僅巴西有餘糖輸出,印度和中國皆仰賴進口彌補缺口。由於經濟成長,近年糖供應缺口日益擴大。全球第二大糖出口商泰國則遭逢乾旱,導致糖的供應吃緊。在供應短缺、需求攀升之下,預估今年巴西糖供需缺口將達三百萬噸,未來糖價將處於高檔。

羅傑斯認為,從歷史上看,在每一個牛市中,幾乎每一種東西都會漲價,不論是公司股票、商品或者是房地產。目前的糖價距離上一個歷史新高的一磅六十六.五美分,仍有很大的空間,上漲的力道仍非常強勁,因此羅傑斯受訪時也表示,他正在增加自己對糖的投資。(更多精采內容,詳見《今周刊》第484期)

撰文/鄧麗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