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榖祥:未來一年重押奇美電

奇美獲利趕上友達,但長線友達較優

文◎Smart智富月刊

蘇榖祥小檔案
現職:法銀巴黎證券董事(負責亞洲區面板產業)
年齡:1968年
血型:B型
星座:天蠍座
學歷:政大EMBA(就讀中)、東吳經濟系畢
婚姻:已婚,有小孩
經歷:法興證券分析師3年(金融、通訊、面板)、怡富證券2年(總體經濟分析師)、P&G 2年(行銷、業務)

高二被留級、大學重考3次,沒有喝過洋墨水,這樣的背景讓蘇榖祥在外資圈中成為異類。

從小家境不好,卻因母親認為教育重要而唸私立小學,身邊一堆有錢同學,讓他總覺得相形之下資源匱乏;求學過程困頓,對自己曾橫跨三類組(屏東農專的木材工業科、東吳數學系、東吳經濟系)的經歷,當時雖感挫折,現在回頭看卻不免驕傲。

大一在股市賠光20年積蓄20萬元,面對同學關心,他的回答卻是:「現在我賠20萬元,未來我會賺20億元。」

歷經一連串不順遂,養成蘇榖祥樂觀看待事情的性格,他不否認自己是過去一年最樂觀的面板分析師,但強調在P&G寶僑家品擔任業務與行銷工作的經歷,讓他能用不同角度來評估消費性商品的成長與價值。

找可以為人生加值的工作

會成為分析師,是機運、也是蘇榖祥努力的結果。回想當初有感於行銷與業務工作是賣時間、死薪水,不確定對未來的人生有何附加價值,他試著投出10張履歷向證券業敲門,但是9家本土券商都沒有回音,反倒只有外商怡富證券回應,應徵當天知道是由外國人面試時,他差點因害怕自取其辱的心理而打退堂鼓。

蘇榖祥回憶起那次的經驗,雖然事先準備了簡單的英文自我介紹,但畢竟沒喝過洋墨水,還是會擔心。因此被錄用後,他問外國人老闆為何願意用一個沒有經驗、沒有國外文憑的人當分析師?得到的答案竟是:「分析師需要行銷與業務的技能!」。這個答案他卻花了3年才領悟,原來分析師要讓客戶接受自己的想法,就必須要應用行銷與業務技巧。

他自認不愛唸書,當了分析師後才開始買統計學、財務分析的書猛K,加上英文聽說讀寫能力需要加強,前三年的分析師生涯中幾乎沒有假日,還一度因為肚子經常性不舒服,懷疑自己得了癌症。

蘇榖祥笑稱,小時候覺得金髮女生很美,想要娶外國美女的動機讓他打下不錯的英文底子,3次聯考的英文成績都比國文高,因此在英文能力提升上可輕鬆過關,而專業的分析工作,就努力從工作中學習。

在多年超時、高競爭的工作壓力下,他看過太多分析師不到1年就陣亡。他強調,要真的喜歡才能堅持下去,而分析師可以讓他擁有賺錢的專業,既有機會累積財富,人生又能得到附加價值,真是一份再適合他不過的工作。

2005年10月是面板股長線最佳買點

2005年面板產業充滿謹慎氣氛,但樂觀的蘇榖祥卻於年初就極力看多,至今態度不變。

他說,全世界LCD TV(液晶電視)、PDP(電漿電視)在通路賣場的電視展示區,至少占50%的陳列面積,代表通路商極力教育消費者,只要價格被消費者接受,爆發力不容忽視,以今年第3季LCD TV的滲透率只有12.6%來看,離50%還有很大成長空間。

即使面板股價在2005年第3季大幅修正,友達(2409)與奇美電(3009)股價跌幅分別達35%、40%,但他以數字佐證,再次強調投資人看待面板股犯了2年前相同的錯誤。他認為,第3季是他負責面板產業5年來最好的買點。

他以歷史經驗指出,2003年第4季面板股價修正了25%,原因是友達、奇美電、廣輝(3012)的五代廠開出,韓國三星(Samsung)在第3季法說中又對2004上半年景氣持謹慎態度,認為超額供給疑慮不輕,即使當時面板廠的毛利往上,股價還是大幅修正,直到當年12月底市場發現面板供需不如想像悲觀,友達與奇美電股價反轉走高,5個月漲了1倍。

再以2005年10月底與2004年10月底相比,友達與奇美電的股價淨值比(P/B)都來到低點(約1倍),但市場地位卻比以前提升,「價值提高但股價卻更便宜,這就是錯誤的修正!」蘇榖祥再次強調。

市場比預估佳,LCD TV快速起飛

蘇榖祥指出,2005年初他對玻璃基板面積消耗量的預估比市場高出60%,但市場的實際表現卻比他預估的還要多出43%,也就是說,2005年實際消耗面積是前一年的1倍,原因並非是擴產太慢,而是電視面板使用量大幅增加的結果。

再以2005年初預估全球LCD TV出貨量會到2,000萬台來看,目前已比預估多出26%;32吋平均零售價會跌到1,200美元,出貨量會占全球22%,目前平均售價約跌到1,500美元,第3季出貨量達27%等實際表現,都高於他樂觀的預估。因此,他大膽預測2006年將是LCD TV快速起飛的一年,預估出貨量將達4,500~5,000萬台,較2005年成長1倍以上。

即使2005年12月初,面板股價再次因高盛證券調降評等而下修,但蘇榖祥認為這是合理的調整,投資人無須太過驚慌,畢竟奇美電、友達股價漲幅已有3~5成,接下來又有淡季疑慮,小幅修正很合理。

以友達股價、面板價格決定買點

但他強調,TV面板的產業循環已跟過去不同,況且2005年廠商擴廠謹慎,供需趨於平衡,庫存健康,二線廠砍價情況不高,即使PC淡季來臨,面板產業也不會重演2002年與2004年第2季需求大幅減緩、庫存水位驟增的情況。

他預估,2006年上半年面板的供需將趨於平衡,下半年將出現短缺,而且以LCD監視器零售價過去曾是面板4倍,現在約1.7倍,而目前LCD TV零售價約是面板價格的3.1倍來看,零售通路商(例如家樂福)跟品牌大廠(例如夏普)間的激烈競爭,將造成零售商毛利被壓縮,使得零售價與面板價格差距縮小,終端產品價格再跌空間不大。

蘇榖祥以2003與2004年12月面板股價因聖誕假期而盤整,相對低點都在12月19日左右提醒投資人,此波面板股價調整後的進場時機有兩個觀察點:一是友達股價跌到40元以下;另一個則是12月20日左右對下個月面板價格的判斷,如果2006年1月價格跌幅有限或不跌,代表庫存健康,情況不會更壞,兩種情況只要任何一個成立,都表示買點已到。

友達、奇美電就是台積電、聯電

面板廠商中,蘇榖祥短線看好奇美電,長線看好友達,他建議投資人把友達與奇美電當作1999~2000年的台積電(2330)與聯電(2303),但友達與奇美電所處的位置更優於當時的台積電與聯電。

因為LCD TV前5大面板供應商的市占率高達93%,大買家卻有20個,加上二線面板廠逐步退出市場,中國大陸6代廠於2008年才加入等條件,友達與奇美電在未來3年並沒有新競爭者,具有議價優勢。

而以台積電的P/B一路從1997年的2倍,往上竄到2000年的7倍來看,居全球TV第1、2位的奇美電與友達P/B不斷上調的情況,當然可以樂觀預期。

2006年重押奇美電

2005年監視器獲利高於電視,友達股價表現也優於奇美電,但蘇榖祥預期未來1年TV是最大成長驅動力,因此奇美電的成長力道將比友達強,尤其LCD TV占營收比重與獲利成正相關,預期奇美電的TV營收占產品組合約48%比重,若下半年需求激增,有機會提高至50%以上;友達約為34%,第4季或許就可以看到奇美電的獲利超越友達。

奇美股本比友達小,預估2006年EPS將迎頭趕上友達,目前P/B比友達低了25%,股價已開始反應這樣的利多,P/B差距開始縮小,蘇榖祥建議奇美電下檔風險比友達低,未來一年,投資人應把資金轉進奇美電。

不過,長期而言,他還是認為友達的潛力比奇美電優,因為友達的客戶關係良好,忠誠度高,議價能力比奇美電強,加上中小尺寸產品線完備,TV也正迎頭趕上,財務透明度高,且管理能力受外資認同,長線來看,友達的P/B一定會高於奇美電。

至於三隻面板小貓中,蘇榖祥只看好廣輝(3012)。他認為廣輝若與華映合併,對兩家都是利多,預計將成為全球最大32吋的面板廠商,國際大廠為了分散風險一定會下單,果真如此,兩家的P/B(目前約0.8倍)就算漲個50%也不誇張。

如果廣輝不跟華映合併,因擁有60%的產品為NB面板,在中國大陸缺乏競爭力下,廣輝有機會在未來3年成為NB面板的利基型供應商,即使如此,他預判,廣輝終究還是會面臨被合併的命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