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外資報告/瑞銀》困境中的台灣

台北訊


發表人:瑞士銀行亞洲經濟師安德森(Jonathan Anderson)

發表時間:九十四年十月十二日

台灣正度過它艱困的一年。最近這個島上的經濟情勢,正反映了民間市場低迷氣氛。與鄰近國家的蓬勃發展對照,二五年台灣股市出現了最難看的走勢。

是甚麼特別的問題綁住了台灣?政府可以馬上改善這個情境?根據瑞銀在台灣長期的觀察,這個島最大的問題就在於「乏善可陳」,沒有強大的誘因讓國際上對這個區塊有投資興趣。

雖然馬來西亞近年面臨類似問題,但馬來西亞內需市場穩定成長,經濟環境維持一定熱度。但台灣可怕的是,連本國人都不想在家鄉投注更多心血。

台灣經濟環境像是走到死胡同裏。出口產品競爭力大半是建立在貨幣貶值下。過去民間消費暢旺,但在薪資所得成長停滯,信用擴張過速的情況下,銀行壞帳比提高。在銀行緊縮信用的情況下,民間消費短期內恐難再有高峰。

目前看來中國是台灣未來唯一的希望。包括各項投資與建設數據都暗示中國正在興起。但在統獨爭議下,2008年之前台灣這方面的腳步恐怕會非常遲緩。改善兩岸關係,是改善台灣經濟環境最重要的管道。包括專業人才、資金往來與觀光人潮,都必須有自由、直接的管道交流。

台灣必須承認它與中國血濃於水的關係,並且善用這個優勢提高國際競爭力。(摘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