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會低頭

前一分鐘才被我責罵而負氣的孩子,下一分鐘就好像啥事也沒發生過一般,又親暱地跑來身旁「媽咪、媽咪」地叫。然而,我卻仍還停留在怒氣未退的情緒中,不想回應他,又覺得自己度量狹小;回應他嘛,一句簡單的「喂」就是擠不出口,我不得不承認,這個媽咪有欠風度。
「低頭」,未嘗不是一種善意的EQ處理方式。有時候懂得低頭的人,反而可以化解一觸即發的戰火。例如,運用在職場、家庭中,這一身段,可是非常地有用的!回想自己在職場的工作態度是全心投入、分秒必爭,判斷事情的處理態度,往往做到「是就是,非就非」。
也就如此,面對同事的過失,毫不保留的當眾動怒,毫無餘地讓同事下不了台,總以為這就是「正義」。
在家?堙A也會為了一句話的前後順序,而常常與婆婆起衝突,殊忘了婆婆只是一個求好心切的媽媽。然而,待戰火熄退後,反省之餘,仍會懊悔當時的我為什麼不做得更理智些呢?就算是「閉嘴」也可澆熄火苗啊!
是的,自尊加上死脾氣就形成一種產物──硬要面子。在得到面子的同時,無形之中,我彷彿失去了更多比面子還重要的事。看看孩子們天真無邪的笑容,妳是他們心中最愛最信任的人,他們永不會吝於給妳一個親吻、一個擁抱,即便是在妳生氣的當頭。當然,我無法強迫自己在生氣的當頭去親吻、去擁抱任何人,但是,我可以決定自己是否可以「低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