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後上海地價可能超過香港
麥嘉華:我比較相信不動產價值
口述/麥嘉華 整理/郭庭昱

當中國成為某些產品的最佳消費者時,對於亞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等擁有天然資源的國家,中國具備地緣政治的影響力,形成對抗美國的一股勢力。麥嘉華將於八月二十五日應《今周刊》之邀來台演講。
八月十二日,油價站上每桶六十六美元,再創歷史新高,震驚全球,就像我所說的,是地緣政治的角力在作祟,而中國及亞洲的印度及俄羅斯崛起,是需求背後的推手。
今年以來,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接連出訪哈薩克、俄羅斯,司馬昭之心人盡皆知,就是為了石油。在胡錦濤之後,主管外經貿的副總理吳儀,出訪中亞四國——哈薩克、烏茲別克、土庫曼和塔吉克,替胡錦濤鞏固油源的企圖心很明顯。
就現況來說 中國已成為世界主要引擎
中國已經成為世界上某些行業和地區發展的主要引擎,全球投資情勢會改組,權力平衡將會改變,當中國成為某些產品的最佳消費者時,不僅是亞洲國家,還包括擁有豐富天然資源,但仍很貧窮的非洲和拉丁美洲國家,中國具備了地緣政治的影響力,形成對抗美國的一股勢力。
中國經濟成長帶動天然資源的需求,從長遠來說,企業、金融機構和個人都應加重在亞洲地區和天然資源方面的投資,尤其是美國利率過低,印太多鈔票的後遺症尚未全部顯現時,資金會源源流向亞洲。
短期而言,投資亞洲仍存在重大風險,投資人不得不慎,包括美國消費增長速度放緩、消費者支出下降、石油價格急升、食物短缺、利率上升、地緣政治緊張加劇,以及中國灼熱的經濟增長放緩等。
歐美國家有房地產泡沫,中國有固定投資成長過快的泡沫,中國部分區域的房地產、電子及汽車業,有固定投資的泡沫,這些產業的產能擴充太快,供給競爭太激烈,需要很多時間消耗。不過,如果要比較歐美和中國的泡沫,我認為中國的結構比較健康,可以長期地關注。
就長遠目標來看 上海房地產將超越全球
很多人討論中國經濟會怎麼著陸?我認為中國的區域太大,統計本來就會失真,有些地方硬著陸,有些是軟著陸,有些不著陸,但整體來看,如果設定九到十二%是正常的經濟成長率,看到掉到五%才算是硬著陸,否則就可以接受。
目前上海的不動產可能有一點泡沫,但十年後回頭來看,現在的價格不會太離譜。現在香港的Α級辦公室,每平方公尺售價約二到三萬美元,上海約三千到四千美元,這兩地的環境差別並沒有那麼大,為什麼價格相差將近十倍?我認為十年後上海的地價可能超過香港,因此,相對看來上海還算便宜,如果要買房地產,我寧願買上海而不買香港,就算短期被套牢,長期還是會賺錢。雖然我不急著在上海置產,但若要投資,我一定優先選擇上海,而不是倫敦、波士頓等熱門都會區。就長線眼光來看,上海房地產價格將超越全球許多大城市。
我在三十年前來台灣,那時候台灣還很窮,不管是勞工的薪資,或者是土地的價格,都非常便宜,台灣因此成了外資及日本投資的重點,但是,台灣人現在有錢了,薪資和土地都貴,還有很多競爭者,例如越南、中國和印度,這些國家都有台灣當年的條件,所以台灣如果不和中國接觸,會失去經濟地位,在亞洲國家間失色。
二個月前在Barron雜誌的投資座談會中,我提到目前亞洲的股票都太貴了,只有台灣不貴、股票價格公道(fair)、沒有泡沫現象(no bubble),但也不算很便宜,台灣在這一波亞洲股票上漲的過程中,漲得不多,價格還合理,但是長期的展望絕對要視和中國間的交流關係而定。
頂尖投資就像打網球 耐心等候、關鍵時刻出手
作為一個國際投資人,我常把投資比喻成打網球,一個頂尖如阿格西的球員,可以控制自己,把球打到他想要的落點,但我們一般人打球,只能要求自己不出錯,再求技巧上的進步。買股票時,你只有萬分之一的機會買到英特爾、微軟這種大賺的標的,大多數的時間都在賠錢,就像打球,每個人的條件不同,作法也不應相同,但多數散戶在下單時,都認為自己是專家。我比較相信不動產價值,如果不買到高價,長期總有增值,這段時間你就不會因衝動買股票而賠錢。
投資除了技巧之外,頂尖的投資人,大多數時間在等待一個最有利的投資機會。我有一個朋友和他的合夥人,把香港所有的賭馬資料輸入程式,大概有一千多匹馬的資料,從中分析出最可能贏的下注方式,六年下來,他在賭馬上賺了一億多美元,不過他並不經常下注,只有在贏面很大時,才勇敢下注賺了大錢,他並不常賭,也不是每次都贏,但是長期下來就是大贏家。
專業賭徒和頂尖投資人很像,都在等待一個機會的發生,這個機會是贏面最大的機會,他可以很久沒有動作,只在關鍵點出手,投資人必須找到自己專長的市場,守株待兔、等待機會,現在投資人最大的問題就在於沒有耐心。
比如說每一年聖誕節假期,紐約的旅館就是很貴,但是一周後,價格馬上掉一半,而服務並沒有不同,大家只是喜歡湊熱鬧,價格因此抬高,如果有耐心等一會,低價也可以買到享受。在二○○○年科技泡沫時,我告訴投資人注意石油、航運及鋼鐵類股票,每個人都用驚奇的眼光看著我,當我是瘋子,後來這些股票都大漲起來,現在,因為中國都市化,很多農地拿去蓋工廠或高爾夫球場,但人民對吃的要求又提高,我最看好穀物的投資價值。
所有的投資人都知道,股票要賣在高點,買在低點,但什麼是高價?什麼又是低價?當下很少人是清醒的,這就是投資人最大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