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種重要的管理能力 
 任何一個人,都可能成為一名出色的管理者。但真正成為管理者的人數并不多,這并非誰有管理的天分,只是大多數人都沒有注意到管理的能力這個問題。管理者需要有些比非管理者更出色的能力,而這些能力并不神秘,只要注意,我們都可以作到。這些管理能力是:

1、 激勵的能力
優秀的管理者不僅要善于激勵員工,還要善于自我激勵。 要讓員工充分的發揮自己的才能努力去工作,就要把員工的"要我去做"變成"我要去做",實現這種轉變的最佳方法就是對員工進行激勵。如果我們用激勵的方式而非命令的方式向員工安排工作,更能使員工體會到自己的重要性和工作的成就感。激勵的方式并不會使你的管理權力被消弱。相反的,你會更加容易的安排工作,并能使他們更加愿意服從你的管理。作為一個管理者,特別是高層管理者,每天有很多繁雜的事務,及大量棘手的事情需要解決,另外,還 要思考公司的發展和未來。即便如此,管理者還必須始終保持良好的心情去面對員工和客戶。管理者的壓力可想而知。自我激勵是緩解這種壓力的重要手段。通過自我激勵的方式,可以把壓力轉化成動力,增強工作成功的信心。

2、控制情緒的能力
一個成熟的領導者應該有很強的情緒控制能力。當一個領導者情緒很糟的時候,很少有下屬敢匯報工 作,因為擔心他的壞情緒會影響到對工作和自己的評價,這是很自然的。一個高層管理者情緒的好壞,甚至可以影響到整個公司的氣氛。如果他經常由于一些事情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緒,有可能會影響到公司的的整個效率。從這點意義上講,當你成為一個管理者的時候,你的情緒已經不單單是自己私人的事情了,他會影響到你的下屬及其他部門的員工﹔而你的職務越高,這種影響力越大。當管理者在批評一個員工時,也要控制自己的情緒,盡量避免讓員工感到你對他的不滿。為了避免在批評員工時情緒失控,最好在自己心平氣和的時候再找他談話。另外,有些優秀的管理者善于使用生氣來進行批評,這種批評方式可能言語不多,但效果十分明顯,特別適用于屢教不改的員工。這種生氣與情緒失控不同,它是有意的,情緒處于可控狀態。雖然控制情緒如此重要,但真正能很好的控制自己情緒的管理者并不多,特別是對于性情急噪和追求完美的管理者而言,控制情緒顯得由為困難。有一個簡單的方法可能會對控制情緒起到一些作用。當你非常氣憤的時候,做可以這樣做:默念數字,從1到20,然后到戶外活動5分鐘。

3、幽默的能力
幽默能使人感到親切。幽默的管理者能使他的下屬體會到工作的愉悅。管理者進行管理的目的是為了使他的下屬能夠準確、高效的完成工作。輕鬆的工作氣氛有助于達到這種效果,幽默可以使工作氣氛變得輕鬆。在一些令人尷尬的場合,恰當的幽默也可以氣氛頓時變得輕鬆起來。可以利用幽默批評下屬,這樣不會使下屬感到難堪。當然,對于那些悟性較差或頑固不化的人,幽默往往起不了作用。幽默不是天生的,幽默是可以培養的。再呆板的人,只要自己努力都可以逐漸變得幽默起來。美國前總統里根以前也不是幽默的人,在競選總統時,別人給他提出了意見。于是他採用了最笨的辦法使自己幽默起來:每天背一篇幽默故事。幽默不是諷刺,諷刺別人會使人厭惡,甚至產生對抗。諷刺式的幽默會讓別人感覺你在利用別人的弱點或短處,會產生很不好的影響。

4、演講的能力
優秀的領導者都有很好的演講能力,特別是那些著名的政治家,無一例外是演講的高手。演講的作用在于讓他人明白自己的觀點,并鼓動他人認同這些觀點。從這點出發,任何一名管理者都應該學會利用演講表達自己。管理者演講的對象不一定是很多人,可能僅僅是自己個別的下屬﹔演講的場所不一定是在會場上,很可能是在與下屬溝通時。演講的意義并不局限于演講本身,演講可以改善口頭表達能力、增強自信、提高反映能力。這些素質會使你在對外交往和管理下屬時使自己游刃有余。一個人的演講能力主要與他的演講次數成正比,與其他因素無關。也就是說,即便一個口才很笨拙的人,只要不斷的去演講,就會成為演講高手。培養自己演講能力的唯一可行辦法就是去演講,如果你比較膽怯,可以在人少的場合演講。實際上,演講最難的就是第一次,只要克服了心理障礙,演講并沒有什麼難度。

5、傾聽的能力
很多管理者都有這樣的體會,一位因感到自己待遇不公而憤憤不平的員工找你評理,你只需認真地聽他傾訴,當他傾訴完時,心情就會平靜許多,甚至不需你作出什麼決定來解決此事。這只是傾聽的一大好處,善于傾聽還有其他兩大好處:1、讓別人感覺你很謙虛﹔2、你會了解更多的事情。每個人都認為自己的聲音是最重要的、最動聽的,并且每個人都有迫不及待表達自己的願望。在這種情況下,友善的傾聽者自然成為最受歡迎的人。如果管理者能夠成為下屬的傾聽者,他就能滿足每一位下屬的需要。如果你沒有這方面的能力,就應該立即去培養。培養的方法很簡單,你只要牢記一條:當他人停止談話前,決不開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