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殺會清洗浮額 對後市反而有利



被稱為「天下第一賭場」的股市,往往進場容易出場難。只要有錢,人人都可以下注,但是會下注也要會縮手,不管是輸錢或贏錢,都要有出場觀念,進場固然重要,但出場時機才是勝負的關鍵,俗諺「買股票是徒弟,會賣股票才是師父」。投資人把錢投資於股市是要獲利賺錢,我們不是大股東,所以我們的「籌碼」是現金不是股票,最後真正的贏家是持有現金多的人,而不是股票滿手的人。

台股架構已不同以往,投資者的觀念與態度也要跟著轉換,要從新角度來看待股市,不要執著於過去看法。尤其現在非景氣擴張期,產業變遷快速,市場極度競爭,投資者在選擇投資標的時要比以前更費神,除了營收業績外,公司的經營團隊、研發能力與經營者的誠信都要一併檢視。舉TFT為例,兩隻老虎與三隻小貓的差距越來越大,初期只要是看好產業趨勢,買進該產業任何一檔股票都會漲,現在已不是這種情形,同產業一線廠與二線廠的差異會越來越大。

股票難作,期貨更難,選擇權又比期貨難,主因於買賣架構越來越趨於一致,短線波動不大,差價很小,現在的隱含波動是以前的三分之一,也就是成本、風險一樣,但利潤只有以前的三分之一,對散戶來而言,作期貨要獲利勝算不大,尤其外資現在很團結,期貨方面常事先佈局,方向都一致,對作的情形很少見,溝通管道似乎很暢通。

所以現在我比較著重於股票投資,資金分配已從以前的四(股票):四(選擇權):二(期貨)改成五(股票):四(選擇權):一(期貨)。另一方面也加重長期投資的部分。

股市總是最直接的信心指標,就目前看來國內資金投資股市都是短期資金,資金大量外移的情形很像一九九五年的香港,投資者因兩岸不確定因素信心不足。若投資者把眼光放遠,其實並不用那麼的悲觀,兩岸三通是遲早的問題。台北的房地產相較於上海和香港相對便宜,兩岸關係不可能永遠停滯不前,一旦兩岸情勢和緩,開放大陸人士來台觀光,甚至是投資置產的話,資金總是會棲息在安全的地方,台灣畢竟是民主自由國家,貧富差距問題沒有大陸嚴重。所以我看好都會區的房地產,另一方面不動產也是對抗通貨膨脹的投資利器。

股市投資總是不容易,投資人一定會持續遇到挫折、困境與突發狀況等種種壓力,考驗投資人身心。在高油價衝擊下,引發景氣衰退,通貨膨脹等疑慮,台股目前籠罩在愁雲慘霧當中,但由以前的經驗看,石油危機後都還有多頭行情,若台股再有長黑下殺,投資人不應隨市場起舞,因下殺會清洗浮額,後面行情反而會更好。

投資大師科斯托蘭尼認為「投機者不是一本百科全書,但他必須在關鍵時刻觀察出關連性,並作出適宜的處理」在未來的歲月裡,行情可能大幅波動,出現極為強勁的漲勢,然後轉而下跌,市場氣氛也一定會時而樂觀,時而悲觀,股市多空循環,就這樣一直持續到永遠。沒有人可事先預知行情會怎麼發展,不過股票交易仍然會是我最喜愛的事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