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輝目前只有一座3.5代廠及一座5代廠,六代廠應該才開始pi-run;因此14.1及12吋應該是在3.5代廠作,15及17吋在5代廠作。以8月下旬的價錢來看,14.1吋132應該還是賠錢的,15吋140及17吋171應該已經可以賺錢了(一般預估成本應該在15” 140及17” 160左右,依各家成本結構而稍有不同)

據報載,廣輝筆記型電腦面板佔廣輝產能達到6成左右,這或許也是第二季虧損無法改善的主因之一,NB的面板主要為12.1”、14.1、15”及15.4”,通通都是虧損的產品,第二季能賺錢的 17”及19”廣輝的出貨量都不多,當然會作越多賠越多;但廣輝在第二季針對大尺寸的面板積極送樣,若通過的話,依正常3~6個月的時間來看,應該在8或9月會有出貨的機會,加上以15吋的報價來看,應該在8月份就要轉虧為盈,NB面板9月也應該會調漲5~10美元左右,因此我是估計在9或10月或許會有達到損益平衡的機會。

以出貨來看,據報載廣輝八月份出貨應可達100萬片,這部分可信度應該是不低,但也是六代廠產能出來前的極限,而到年底前,應該也不會有大量的產能開出,也就是說,年底前廣輝的月出貨量應該就在百萬片出頭。因此,廣輝要賺錢要靠面板漲價及產品調整(只不過若產能調整到17吋以上產品時,NB面板也調漲一些,有沒有賺到就很難講了,這又是timing的問題)。以成本下降來講,若傳言第二季虧損約35~40億是真,代表第二季廣輝成本下降幾乎為零,或許是高成本庫存尚未用完之故吧?不然就不知怎麼說了。

8/30除權息0.6和0.15元,如果是棄權賣壓的話,應該不會到前二天才大量賣出,或許是因第二季不如預期的因素較大,加上剛好在除權前幾天,導致有些想參與除權息的人決定棄權所致。

關於合併題材,我是覺得就是看林百里願不願意放棄經營權,不願放棄就不用談了。和友達又有另一個考量就是李琨耀相不相信林百里願意放棄經營權,畢竟若合併廣達還是會佔有相當多的股份。和奇美的話就要考慮廣輝3.5代廠出路問題,奇美目前為了3.5及四代廠的出路就煞費苦心了,3.5轉小尺寸及LTPS,四代廠轉中小尺寸及LTPS實驗線,加上廣輝一座3.5代廠要怎麼辦?因此我是覺得短期內機會或許不大,若因種種因素造成無資金持續進行六代廠後續投資的話或許有機會,不過看來年底前機會應該不大。

以整個面板來講,我還是覺得景氣目前應該可以看到第四季甚至明年第一季,但一線廠來講,股價多已反應,後續需有更好故事才能推動,二線廠原本我是較看好華映,但目前也是和廣輝一起下跌,但我是覺得當初買進理由還存在,即8月轉虧為盈及4.5代產能已開出,8月以後17吋及15.4吋應該也可以開始賺錢,因此就持續看看。籌碼面來講廣輝是穩定的多,因此除權後或許有機會反彈也說不定。
PHILIP HUANG 2005/08/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