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雙虎第一季營運及展望評析

經濟日報 記者邱馨儀、蕭君暉 2007-04-27


奇美電總經理何昭陽26日表示,下半年全球面板產業一片榮景,全球前五大電視品牌,已占奇美電液晶電視面板出貨比重達五成以上,加上面板價格開始調升,第二季奇美電有機會轉虧為盈。

奇美電26日舉行法說會,公布第一季財報,稅後淨損為11.04億元,遠低於友達第一季的虧損51億元。何昭陽說,奇美電只是比較幸運,第一季降低虧錢的電視面板出貨比重,提升賺錢的監視器面板出貨,使得虧損比友廠少。

何昭陽說,生產40吋面板以上的7.5代廠,5月將開始量產,第一階段月產能為5萬片基板,預定今年底會達到5萬片;第二階段產能再加5萬片基板,將提前在今年第四季裝機,明年第二季中量產。

原定年底量產的六代廠,則延後時程,奇美電全力搶攻40吋以上電視面板的商機。至於八代廠,何昭陽說,目前保持謹慎評估,停留在廠房興建階段,沒有裝機時間表。

何昭陽說,全球TFT產業已進入第三波革命,第一波是筆記型電腦(NB),第二波是液晶監視器,第三波就是液晶電視,今年全球液晶電視市場將有7,500萬台,電視面板市場則可望達到8,000萬片,明年電視面板將達到1億片。今年將是奇美電大幅度成長的一年,奇美電將會抓住這一波榮景。

何昭陽指出,以第二季來說,奇美電產能將會滿載,客戶為了取得大量面板,已願意加價,32吋以下電視面板開始漲價,19吋寬螢幕監視器面板及NB面板都也已經漲價了,加上第二季出貨量將較第一季成長25%,價量齊揚之下,奇美電有信心挑戰第二季轉虧為盈。

他表示,歷經去年下半年以來的努力,全球前五大電視品牌(即三星、新力、夏普、飛利浦與LG),占奇美電的電視出貨量已超過五成,對奇美電的出貨有穩定的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