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何昭陽:面板需求強烈、下半年一片榮景,07年會是奇美電大幅成長的一年 

精實新聞 2007-04-26 16:55:50 記者 黃星善 報導

奇美電(3009)總經理何昭陽指出,探究當前面板供需,下游需求出現的確實要比想像中來得大且快,幾乎可用「需求強烈」來形容當前所感受到的市況,同時在寬螢幕監視器市場日趨成熟、VISTA新作業系統推出,以及40吋以上液晶電視需求動能持續優於預期下,看好下半年面板市況將呈現一片榮景,同時預期07年度也將會是奇美電營運開始大幅成長的一年!

事實上,儘管奇美電Q1虧損逾11億元,但當季平均毛利率維持在8.5%之水準,位居面板業界之冠,還是頗受到法人圈的高度肯定,而Q1持續因業外部份不盡理想而侵蝕掉本業上(營業利益率仍有1.3%)的獲利,主要係因認列匯損、存貨跌價損失及轉投資虧損所致。整體而言,法人圈看待奇美電Q1財報情況,還是大多傾向以中性偏多來解讀。

何昭陽認為,業界新增產能開出幅度有限,加上整體庫存水位控制尚屬合理(TV機種銷貨增加、加上走海運為市場趨勢,故業界普遍對庫存水位容忍度亦因此提高),是帶動這波面板需求快速上揚以及報價開始反彈的重要原因。

奇美電表示,Q1存貨週轉天數由先前43天增至53天,除因運送改以海運為主外,外銷點增加使整體供應鏈拉長亦為主因,但整體來看還是可接受的合理範圍,像寧波廠的量產即是原因之一,該廠年底前月產能將由目前100萬片,逐步擴增至300萬片之規模,同時設置於廣東南海的後段模組新廠亦預計於今年Q3加入量產,預期未來合理存貨天數將會比以往來的要長。

何昭陽指出,預期今年度全年TV面板出貨量將逾可8千萬片,甚至明年度更將站上1億片水準,這部份奇美電預計於5月份導入首期量產的7.5代線,將可適時承接此一市場需求,預計年底前將先把月產能增至5萬片,同時也因看好40吋以上液晶電視需求會在今、明兩年快速加溫,故7.5代線第二期工程亦將提前於今年Q4進行裝機,預定明年年中導入量產,屆時旗下7.5代線月產能將可因此倍增至10萬片水準。

至於在原先規劃的六代線方面,奇美電財務長陳彥松則指出,目前該案投產進度略有變化,原則上設備月產能仍維持9萬片的規劃,但投產時機則尚待評估,惟預期六代線最慢在明年度一定會有產能開出,現階段實際擴產目標將會先以7.5代線第二期工程為主;至於今年度資本支出額度,則仍將維持在700億元至750億元之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