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4-26-2007 電子時報
陳炫彬:旺季到 偏光板、玻璃基板供應緊俏
力特:友達、奇美電5月訂單急拉 3Q面板需求樂觀   

郭靜蓉/台北
    TFT LCD面板廠2007年第2季起景氣暢旺,讓上游零組件與材料出貨狀況持續看好!友達總經理陳炫彬表示,偏光板與玻璃基板2007年的供貨將出現緊俏的狀況;偏光板廠力特則表示,近期確實感受到友達與奇美電等面板大廠5月訂單有急拉的狀況,由於偏光板前置期(lead time)長達2個月,因此認為面板廠第3季的需求仍是相當樂觀。
   陳炫彬表示,2007年由於景氣轉好之故,因此上游的材料供應會出現緊俏的狀況,他點名偏光板與玻璃基板2大材料的供貨將會較為緊俏,而友達預估自第2季起成本也有改善空間,除了持續降低材料成本外,新的產品設計也會讓成本降低,預估第2季材料成本降低的空間約為3~5%間,此外,由於友達產能提升,因此固定成本預期也會下降。
   對此,力特表示,近期確實有感受到面板廠急切拉貨,目前面板廠已開始向力特敲排程,可看出友達與奇美電等面板廠5月訂單都出現急拉的狀況,尤其TV產品更是明顯,包括30吋級以及40吋級的產品都有往上走的趨勢,由於偏光板lead time長達2個月,由此可見面板廠已經開始為第三季的出貨鋪路。
    此外,力特也預估下半年的出貨狀況會更好,預期第1季是谷底,第2季將呈現緩步上升的趨勢,至於第3、第4季則可望出現供貨緊俏的狀況,而以全年而言,偏光板的出貨將是呈現在平衡中見緊俏的狀態。
    而隨著隨液晶電視(LCD TV)市場走向大尺寸化,偏光板廠對於上游材料三醋酸纖維素(TAC)膜的需求日增,目前全球TAC膜市場幾乎由日廠富士(Fujifilm)與柯尼卡美樂達(Konica Minolta)2家廠商寡佔,這2家廠商2007年均有擴產計畫,藉由提高生產效率。
    力特表示,即便2007年TAC膜可望再增加1家供應商,但TAC膜幾乎不可能降價,在此情況下,力特將持續掌握上游材料來源,同時亦認為2007年在面板景氣好轉的狀態下,TAC膜的供應應該也不至於會出現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shAp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