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4-25-2007 工商時報
面板廠轉向 獲利擺第一

袁顥庭
    液晶景氣循環走過第三波,隨著電視面板躍升為產品的主流,液晶產業的上下半年季節性循環變得愈來愈明顯。不同於以往在市場成長的時候趕著擴產搶市佔,在面臨鉅額的虧損壓力之後,面板廠去年開始放緩擴產速度,轉為以強調獲利為依歸。
    友達董事長李焜耀指出,在七.五代線以上的次世代生產線投資,友達明顯放慢腳步,之前的世代相對在投資上的回收較快,在進入七.五代生產線後,達到損益兩平的時間拉長。因此在未來兩年的時間,重點都會放在財務結構的改善,放慢後續的投資腳步。
    友達總經理陳炫彬更表示,未來友達的投資會著重在前段產能的擴充,後段模組的產能不會隨著前段產能擴充而成長,現在中小尺寸模組已經有部分外包,未來外包比重會提高到一○%至二○%,至於監視器、液晶電視的模組也會逐步外包。他強調,以面板廠整合下游的模式來看,反而會把毛利率往下拉低,其實模組的組裝複雜,後段模組作得多,營運資金需求也大。不如把資金用在前段產能的擴充,不僅日常營運資金的壓力減小,還有助於提高毛利率。
    在新廠的建置計畫上,只有三星和新力有八代廠具體計畫,友達、奇美、LPL都表示無限期延後新世代的投資。李焜耀表示,現在北美地區電漿電視與液晶電視市場價格戰打得很兇,隨著液晶電視切入四十吋電視市場後,五十吋以上的電視市場更是電漿電視製造商必須死守的「四行倉庫」,另一方面,大尺寸電視提高到五十吋至六十吋,應該已經到了頂。陳炫彬表示,友達將跳過八代線,未來直攻八代以上的生產線,投資終極版產線。
    不同於三星、夏普等公司是面板廠加上品牌廠,有品牌去創造出五十吋以上的液晶電視市場。在進入面板產業競爭的後期,純粹的面板廠已經不同於過去的經營思維,必須思考和下游品牌廠的配合,以及市場的變化,在投資時必須更謹慎的評估風險與投資報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shAp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