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25-2007 工商時報
焦佑麒謀轉機 力圖再起

李淑惠
    二線面板股的漲勢近期優於一線大廠,儼然是面板業景氣回春的最大受益者,而二線廠商在不堪虧損之下,從去年彩晶出售三代線開始,就已經透露出變法圖強的端倪,大陸三家面板廠合併,京東方AB股同時停牌,直到華映今年經營高層換血,二線廠商虧損之後的革新已經達到最高點。
    彩晶董事長焦佑麒五十一年次,當年以四十歲不到的年紀,就在華新集團掌門人焦廷標刻意栽培下,就創下面板和瀚斯寶麗品牌兩家公司,主打的都是世界級戰場,難度超高,由於經驗不足,七、八年來,虧了上百億元,讓他揹負沈重的壓力。
    自彩晶陷入虧損以來,外界從沒停過的合併說,焦佑麒也從未公開說明過,但是彩晶轉型動作不斷。第一步就是先改善財報,去年第四季淨負債比率降至二八%,負債比率比率是面板業界最低,而庫存週轉天數也壓縮至二十八天,足足比第三季少了一周,今年資本支出亦縮減至九億元,以提升公司的現金流量。
    去年更以六十三億元代價出售一條三代線,並且入股勝華科技,解決三代線產能沒有填滿的窘境,直到彩晶公佈瘦身計畫,將大舉減資一七.二%,此動作將彩晶轉型動作推向高峰。彩晶已經連續虧損八季,首季也可能出現連九季虧損的情況,不過由於這一波景氣有業界預言,至少會強勁半年以上,友達更已經確認至年底的復甦趨勢,長達一年以來的轉型期,也許會在景氣高檔開花結果,焦家小王子力圖振作,讓彩晶走向獲利的軌跡應可見得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shAp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