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4-25-2007 電子時報
友達策略大轉變 將提高LCM委外比重
初期以中小尺寸為主 今年比重應在10%內   

潘素卿/台北
    過去包括大中小尺寸液晶模組(LCM)都是自行生產的友達表示,為了更有效地提高TFT LCD前段製程的產出效率,未來將會增加液晶灌注(Cell)段的半成品出貨,同時將LCM委外代工,初期將以中小尺寸產品為主,往後不排除大尺寸面板也開始委外生產。
    友達總經理陳炫彬表示,友達現階段最重要的目標,就是提高資產使用效率,而由於前段製程的投資金額龐大,因此將更注重其產出效率的提升,至於後段製程,如LCM則將逐漸採取委外生產方式,以降低整體資本支出負擔。陳炫彬也指出,這將使友達整個營運模式(Business model)有所改變。
    他表示,初期委外生產的產品將以中小尺寸為主,這也是近來友達中小尺寸出貨成長、營收增加則相較不高的原因,主要是友達中小尺寸方面賣Cell的比重增加。至於Cell出貨比重有多少,陳炫彬表示,目前佔整體產能仍相當少數,此外,LCM委外比重如何,他也表示將視外包廠的能力而定,2007年應仍在10%以內。
   而友達中小尺寸面板出貨2006年起也將有大幅度成長,陳炫彬表示,2007年整體出貨目標,除了大尺寸單月出貨突破600萬片以上,中小尺寸單月也將達1,000萬片以上的水準,都將創下新高紀錄。
     另外,低溫多晶矽(LTPS) TFT LCD面板產能方面,友達除1座3.5代線(L3B)單月投片2萬片外,另1座3.5代線(L3D)也開始增加LPTS面板投片,陳炫彬表示,2007年LTPS產能佔整體中小尺寸比重大約是10~20%,2008年會達2成以上。
    除友達外,奇美電中小尺寸面板也是採Cell段半成品的出貨方式,交由其合作夥伴及客戶進行LCM等後段製程生產。目前奇美Cell段產品出貨比重,約佔其整體比重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shAp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