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24-2007 蘋果日報
友達首季恐虧損逾25億
奇美電虧約5億 本季脫離谷底

【朱美宙、吳秀樺╱台北報導】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TFT-LCD)首季法說會將在今日由友達(2409)率先展開。首季國內5家面板廠首季成績單都交出赤字。法人預     估友達虧損幅度約在25到30億元之內,奇美電子(3009)則是虧5億元左右。
逐季走揚
    對於首季的營業表現,法人認為最壞的情況已經過去,從第2季開始面板價格開始走揚,率先反彈的液晶監視器的需求將會在第3季達到高峰,至於液晶電視面板則由於目前通路廠商庫存水位相當低,配合第3季旺季到來,必須先提前備貨的情況,預計整個電視面板將會從5月開始走揚。
    電視面板下月走揚
    事實上,根據WitsView的公布4月下旬的價格顯示,26吋到42吋的液晶電視面板價格已經止跌,而17吋與19吋的監視器的價格,則是反彈回升。法人認為,本次的反彈力道超過原先市場預估,因此,就目前來看,友達與奇美電等面板廠已經走出谷底,未來營收將會逐季走強。
    受到面板價格不佳,加上調整原先廣輝的6代產能,及必需提列明基(2352)的虧損,在內外相煎之下,使得友達總經理陳炫彬在第1季初就表示,首季將面臨虧損。而法人估預友達虧損的數字也由10億到40億元不等。
    至於奇美電子,法人預估第1季本業仍小賺2~3億元,但是由於業外轉投資的奇晶光電等,目前仍處於虧損狀況,奇晶為奇美電100%持有,因此在提列相關業外虧損之後,開始由盈轉虧,交出紅字。
   法人指出,除了面板價格不佳之外,奇美電從去年開始將電視面板轉往大尺吋發展,加上19吋、22吋尺板出貨量相當大,因此在扣除業外虧損,事實上奇美電仍有小賺。
下半年將強勁復甦
    面板法說即將登場,外資持續發表看多言論。瑞銀證券科技產業分析師林育民認為,這波景氣復甦是結構性復甦,使得奇美電可望因此受惠,將奇美電今、明年的每股純益(EPS)從1.55元、4.21元,提高至2.95元、4.75元,目標價從41元提高至47.7元,重申「買進」評等。
    瑞銀證券表示,面板產業資本支出循環進入尾聲,產能卻沒有成長,因此預期面板業將在未來4~6季進入結構性的短缺格局,如此一來,面板報價將會持續走高,面板產業下半年將有強勁的獲利復甦。瑞銀另預估奇美電第1季約虧損14億元,約介於市場預期虧損10~20億元的區間。不過瑞銀的預估,和國內分析師有一段落差。
   華映拼下季虧轉盈
    另一方面,摩根大通面板產業分析師林良俊認為,面板業者在本周法說會當中,將釋出今年價格走勢向上的好消息。友達第2季的電腦和電視面板出貨可分別成長10~15%和20%,至於奇美電,第2季也可增加10%及15%。
    陳炫彬在先前表示,首季平均產能利用率為85%,第2季則是提高到9成,至於整體出貨量則較第4季下滑10%左右。首季情況不佳,出貨量較去年第4季只有小滑4%,低於原先的預估。
   華映(2475)在換了董事長與總經理之後,新任董事長林蔚山以及總經理邱創儀將在27日法說會上與法人見面。隨著面板復甦,華映有機會在第3季開始轉虧為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shAp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