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23-2007 電子時報
全球背光模組市場 台廠今年佔比上看6成
全球產值預估達120億美元 惟後續更大尺寸成長性將遲緩   

王君毅/台北
    隨著液晶顯示終端尺寸放大與銷售量能增加,也讓上游大尺寸背光模組出貨有更好的需求成長性出現,且據統計,繼2006年大尺寸背光模組的市場值正式突破100億美元的規模後,預計2007年市場產值可望再向120億美元規模挺進,而台廠背光模組出貨在全球背光模組市場佔比已達約5成規模,因此經由背光模組需求持續擴大,預計台廠受惠程度也將最深。
    電視尺寸放大,已讓背光模組成為面板材料中最昂貴的產品,以32吋面板為例,背光模組佔面板的成本便達近3成比重。而液晶電視需求總量快速翻揚,筆記型電腦與液晶監視器總需求2007年同步增溫,也帶動背光模組需求向上持續成長,據DisplayBank統計,2007年背光模組市場值可望朝120億美元的規模挺進,其中電視需求放量又是主要推手,且佔總背光模組市場的佔比,繼在2006年突破5成以上的規模外,預計2007年佔比可朝6成的比重邁進。
   而背光模組市場值放大,台廠可望最為受惠,其中,中光電2007年背光模組出貨量就將朝4,800萬片的目標邁進,以拿下全球2成以上的市場為目標,而預估瑞儀2007年背光模組的出貨市佔,也可達15~20%左右,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雖然背光模組市場值仍持續擴大,然液晶電視尺寸達50吋等級後,後續更大尺寸的發展需求成長性也將遲緩,如此也讓背光模組的市場值成長性減慢,但業者對應價格降低的壓力仍將持續,因此對背光模組業者而言,除總量的成長外,如何即早進行相關附加價值提升的布局,恐成長期業者能否持盈保泰的主要關鍵所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shAp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