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4-23-2007 電子時報
友達吞大補丸 獲Sony 40吋電視面板訂單
預計5月起量產出貨 後續46吋面板訂單走向受矚目   

王君毅/台北
    Sony集團執行副總裁井原勝美(Katsumi Ihara)日前來台時,曾釋出Sony 2007年液晶電視(LCD TV)出貨將朝1,000萬台目標邁進,且對台採購電視面板比重與金額亦將隨之增加,近期則已傳出好消息,友達除供應26吋與32吋等電視面板給Sony,日前再度取得Sony 40吋電視面板訂單,將於5月開始出貨。不過,友達對此表示,針對與客戶合作事宜不願表示意見。
    終端業者指出,目前包括友達、華映等台系面板廠,都已相繼取得Sony電視面板訂單,其中,友達主要供應26吋與32吋電視面板為主,華映則供應20吋電視面板為多,另外,Sony亦有釋出液晶電視組裝訂單給緯創與冠捷。
    儘管Sony與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合資設立S-LCD面板廠,目前7代線並已投入40吋及46吋電視面板生產,然由於其40吋面板報價仍不敵台面板廠,且液晶電視競價激烈,終端品牌業者對於降低成本視為當務之急,加上三星大尺寸電視面板向台採購時程較Sony早,且2006年三星液晶電視銷量又高於Sony,以及2007年三星 1,100萬台液晶電視出貨目標仍高於Sony 1,000萬台目標,在終端競爭等考量下,應是Sony願意釋出40吋訂單給友達的原因。
   面板相關業者指出,友達獲得Sony 40吋電視面板訂單、並自5月開始量產出貨後,加上其日前亦已獲得三星40吋電視面板訂單,並在2006年底開始出貨,不僅讓友達7.5代線產能得到更好的利用率,經由出貨量能持續擴大,亦可進一步降低成本。面板業者並認為,友達藉由40吋~42吋面板出貨量能放大,預估該尺寸已可開始挹注其獲利。
    另外,友達除40吋面板外,其投入42吋面板生產亦已有相當時日,據終端業者透露,友達在2007年第2季中、下旬時,將會推出新版且更具價格競爭力的高畫質(High Definition;HD)面板,且其在第1季末時亦已投入46吋面板生產,外傳三星已是其客戶之一,因此,未來Sony是否同樣跟進,並回頭向友達、奇美電子等台廠採購46吋面板,仍將值得留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shAp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