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20-2007 工商時報
李宜家:面板漲升比預期快且大

【張志榮/台北報導】 
    「這波面板價格彈升幅度比我預期要來得快且大!」港商德意志證券科技產業分析師李宜家昨(十九)日指出,十七與十九吋監視器面板價格五月可望漲逾五美元,三十二吋電視面板價格止跌回穩時程甚至會從六月提前至五月,三十二吋面板五月若漲價成功,將是帶動友達與奇美電股價再漲第二波的重要關鍵!
    瑞銀證券科技產業分析師林育民也觀察到這樣的趨勢,他也同步點出電視面板五月將開始漲價的基調,所謂「TV不等同於PC,是消費性產品,因此LCD TV價格只能跌、不能漲」的「黃金定律(golden rule)」,可能就此打破。
    林育民表示,他不相信有什麼產業適用於「黃金定律」,因為套句經濟學巨擘亞當斯密(Adam Smith)的話:「價格其實就是反應未來產業供需的預期結果!」他完全贊成。
    先回到監視器面板價格走勢上,李宜家指出,十七與十九吋面板價格提早在四月上漲三至五美元後,預估五月漲幅會更大,應該可達五美元以上,第三季底平均銷售價格(ASP)預估可分別達一二○至一二五美元,以及一四○至一四五美元的水位;不過,對於二○與二十二吋寬螢幕ASP而言,可能還是會有不小的壓力。
    最讓外資圈振奮的是電視面板可能提前在五月漲價,李宜家指出,南韓三星電子與LPL的LCD TV需求其實早在三月就有明顯復甦跡象,台灣的友達與奇美電則是延後兩個月、直至五月才看到較為明顯的LCD TV需求復甦力道,不過,已較原先所預估的六月提前一個月復甦。
    李宜家認為,最近友達與奇美電股價表現之所以不錯,反應的是第一季虧損利空已結束、基本面從第二季開始好轉的轉機題材,但一旦三十二吋面板價格可以從五月止跌回穩,挹注在友達與奇美電的獲利將非常驚人,這對股價拉開第二波攻勢而言將有非常大的助益。
    除了友達、奇美電、群創是外資圈看好共識程度較高的三檔面板族群外,看法較為奇異的是零組件標的方面,李宜家看好頎邦,林育民則是推薦中光電、瑞儀、聯詠這三檔個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