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4-19-2007 電子時報
中小尺寸面板價格跌勢沈重
1Q全球出貨量年增8% 出貨額則下跌13%   

潘素卿/台北
    隨著TFT LCD面板廠積極投入中小尺寸面板生產,供應產能增加,加上中小尺寸應用以消費性電子產品為主,終端產品汰換快速,且頻打低價高性能策略以吸引消費者,也壓迫消費性電子應用的面板價格快速下滑。根據市調機構預估,第1季中小尺寸面板出貨量年增率成長8%,但出貨額則較2006年同期約下滑13%。
    DisplaySearch公布2006年第4季中小尺寸面板出貨統計,預估全球出貨量年增率9% ,出貨額則較2006年同期下滑5%。此外,以出貨額為準,全球前5大供應商分別為夏普(Sharp)、東芝松下Display(TMD)、三洋愛普生(Sanyo Epson)、三星SDI(Samsung SDI)及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
    由於中小尺寸出貨尺寸別相當複雜,而且各類型客制化、高低階產品別也有很大的歧異,使得出貨量或出貨額的統計,其實極難窺見市場的實際情況。例如此一統計中,三星SDI出貨額雖居第4,但出貨量則居冠,顯示其產品平均單價相較低;而TMD出貨額雖居第2,但出貨量則落至第6,顯示其產品平均單價較高。
    此外,若細分技術別,其中夏普在低溫多晶矽(LTPS) TFT LCD面板中,出貨也是第1;三洋愛普生在非晶矽(a-Si) TFT LCD子類別中,出貨也是居冠;而台廠勝華在出貨額上雖排不上前6大,但CSTN及MSTN出貨則列第3大。
   不過整體而言,中小尺寸面板價格的跌勢並不遜於大尺寸產品,在此一趨勢下,低價產品的發展恐怕較高階產品相較更為嚴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